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国家共识

2019-06-07 16:30:45来源:光明网
字号:

国家共识是最值得珍视的国家宝藏。在推进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着力发挥独特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形成了以“四个自信”为核心内容的国家共识。这一国家共识是世界社会主义实践运动和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丰沛能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一、“四个自信”是奋斗出来的国家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体系,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中国人民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是一个凯歌行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战胜艰难困苦的过程,中国人民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创业史、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实践中变得越来越宽阔,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变得更加自信与自豪。

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为战胜贫穷与落后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跨越,是当时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艰难而迫切的任务。最大的困难是新中国开展建设事业的基础和起点是“一穷二白”。为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中国人民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并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 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要付出的努力和代价都是十分巨大的,这是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第一,依靠我们的制度优势,突出表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二,依靠我们的理论优势,突出表现为“一切从实际出发”和“以人民为中心”;第三,依靠我们的文化优势,突出表现为“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从初心出发不断推动自我革命。作为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从不懈怠、从不停顿,始终直面党内存在的不足与隐患,总是通过进行自我革命使自己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项崭新的事业,由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的原因,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战胜各种错误就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大大小小的错误,这些错误或多或少都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但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始终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在克服缺点、战胜错误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推动实现自我革命。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其发展进程中逐步丧失了自我革命的能力和自我纠错的机制,致使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最后的结局只能是丧失政权。

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同世界霸权主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是在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上总有一些势力不希望社会主义中国发展顺利,总会以各种方式干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世界霸权主义就是这些势力中的主力军。同世界霸权主义作斗争,我们同样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进行顽强的斗争。在改革开放前,世界霸权主义者以种种理由欺负压制我们。但是,令他们失望的是,中国人民是压不服、打不垮的。改革开放后,世界霸权主义综合运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手段压制中国的发展。当代世界霸权主义是近现代殖民主义的延续,体现了国际资本主义的贪婪性。今天,我们仍要防止这种贪婪性向疯狂性转变。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性和文化特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多次公开宣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 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267页)世界霸权主义不会因为爱好和平的力量反对自动消失,世界霸权主义势力既不愿意失去既得利益,又要不断攫取、强占、扩大新的国际利益。因此,我们同世界霸权主义的斗争必然是长期而复杂的。

二、“四个自信”是比较出来的国家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撑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强大物质力量。这就要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550页)70年来,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进步已经彰显了我们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的比较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客观基础。只有从这个客观基础出发,我们才能正确比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比较中将“优势”转化为“自信”。

从具体事实出发,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比较应当是事实层面和本质层面的比较,这就需要我们必须从具体事实出发,如果仅仅从抽象观念出发,必然脱离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实践上的本来面目,必然不能对两者的本质作出科学判断。多年来,一些人停留和满足于从抽象观念上比较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如有的人从抽象的“民主”、“宪政”、“自由”观念出发,以所谓西方“宪政民主”理论为唯一标准,衡量和裁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凡不一致的都被判定为“落后”,这种“落后”被学术化为“前现代”。如果从具体事实出发比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从“事实的整体”出发,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有的人常常用中国社会某个方面的“缺点”、某个事物的“缺陷”来说明整个中国,由这样的“缺点”、“缺陷”出发对中国作整体性判断,并得出“中国的社会主义不如西方的资本主义”的结论。这种看待事物的方法错在没有从“事实的整体”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具有整体性特征,只有运用唯物辩证法,科学运用整体性思维,才能真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以罔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盲目崇拜资本主义为特征的“全盘西化论”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理论,这种唯心主义理论在思想方法上既表现为唯意志论,又表现为宿命论。

从人民意志出发,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个人意志千差万别,如果个人意志脱离历史与现实,甚至将个人意志凌驾于历史与现实之上,从这样的个人意志出发,就不能正确研究和判断事物性质,就不能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正确比较与科学判断。比如有人将我国的改革开放理解为“向中国近代历史的主流政治意志和世界普世文明的致意与皈依,汇入世界历史潮流的建构历程”。在这里,所谓“向中国近代历史的主流政治意志和世界普世文明的致意与皈依”,只是某些人头脑中臆想出来的意志,与我国的改革开放没有任何本质联系,将这样的抽象意志强加于改革开放,意在篡改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性质和基本方向。这种观点根本否定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将资本主义永恒化、终极化。只有从人民意志出发,才能克服个人意志的抽象性和任意性,才能真正把握历史与现实的本来面目。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和现实的发展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整体意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意志。各种客观因素、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实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时,主观因素的成熟程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实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往往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功实践清楚表明,成熟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实现好、服务好人民意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实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三、“四个自信”是坚持出来的国家共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并不断拓展社会主义道路,创立并不断创新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创造并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文化。我们完全可以说,新中国取得的一切发展和进步是坚持的结果,“四个自信”是坚持出来的国家共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伴随着真理与谬误的斗争,凝聚国家共识的过程也是不断用真理战胜谬误的过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坚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始终保持精神上的主动地位。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15-1516页)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要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一定要“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人民群众掌握了这个武器,他们对事物的认识水平就会得到普遍提高。这样,我们就占据了精神上的主动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深刻指出了这一点。反之,如果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好,各种各样的被动就会纷至沓来,所有的自信与共识都会被削弱、甚至瓦解。

坚持科学批判错误社会思潮,努力消除各种谬误对凝聚国家共识的消极影响。错误社会思潮在社会实践中起着很大的干扰作用,突出表现在对凝聚国家共识的消极影响上。错误社会思潮罔顾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及其辉煌成就,用自由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用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用个人主义反对集体主义,意图打掉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各种敌对势力就是想利用这个逻辑,他们就是要把我们党、我们国家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诱使人们跟着他们的魔笛起舞。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这场斗争既包括硬实力的斗争,也包括软实力的较量。”(《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208页)我们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生动实践,科学揭示错误社会思潮在事实和价值两个方面的荒谬之处,科学揭示错误社会思潮的精神实质与巨大危害。

坚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着力优化凝聚国家共识的社会氛围。第一,将“四个自信”融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践中。以“四个自信”为中心,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用“四个自信”衡量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成效。第二,将“四个自信”融入立德树人工作。立德树人工作要紧紧围绕“四个自信”进行,在青少年中普遍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努力在教育成效上下功夫,避免思想政治教育上出现重大失误。第三,将“四个自信”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目标与发展实践。坚定“四个自信”的强大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为坚定“四个自信”强基固本,用强大的事实战胜一切诡辩和谎言。

(作者 姜迎春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编:纪爱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