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 昔日盟友难掩今日分歧

2019-06-07 15:23:22来源:新华网
字号:

(XHDW)(1)法美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纪念活动。 新华社发(马奥·文摄)

新华社巴黎6月6日电(记者徐永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出席在法国北部科勒维尔美军阵亡将士墓等地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并在法国北部城市卡昂举行会谈。

虽然双方在讲话中回顾两国的盟友历史,但这场纪念活动显然无法弥合法美及欧美关系的巨大裂痕。

马克龙当日在参加纪念活动时讲话缅怀阵亡美军。他说,这些士兵“帮助了从未相识的人们,并解放了他们从未穿越的土地”。

马克龙说,法美永远不要忘记,“当人民为了自由团结在一起时,他们就能迎接任何挑战”。他还强调,决不能停止对联合国和欧盟等多边机构的支持。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赞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的美军士兵勇敢面对“地狱之火”,是“国家的骄傲”。他对“在此倒下的人们”表示缅怀,并向曾在此战斗的人们表示敬意。

纪念仪式后,马克龙和特朗普前往卡昂举行简短会谈。会谈后,双方未发表公开讲话。

分析人士认为,纪念活动期间,法美领导人尽力展现两国作为昔日盟友的特殊关系,却难掩法美和欧美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龃龉不断的窘境。

法国国际关系评论员于利斯·戈塞6日对当地媒体表示:“这是一场充满分歧的会面,无论在特朗普还是马克龙看来,法美同盟已不复存在。”

近日,法国工会组织和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号召民众在卡昂举行反对特朗普的示威游行。

此外,法国媒体近期还频繁提及去年特朗普访法之后连续批评法国和马克龙的举动。去年11月,在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后,特朗普回到美国便在社交媒体连续发文,指责马克龙建立“欧洲军”的计划,并嘲讽马克龙在法国民意支持率下滑。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项目负责人劳伦斯·纳尔东分析说:“马克龙阵营曾经认为,马克龙和特朗普从政经历有部分相似之处,双方或许可以建立较亲近的私人关系。现在看来,并非如此。”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6日接受法国电视四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是法国昔日的盟友,并不一定是未来的盟友。况且,美国已经不是法国今天的盟友。”

特朗普政府力推“美国优先”政策,美欧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贸易关税等一系列问题上裂痕不断扩大。此外,美国近来对伊朗“极限施压”不断升级、对古巴制裁加码,导致跨大西洋关系进一步疏远。

责编:夏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