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欢迎委政府与反对派接触 将继续提供人道援助

2019-06-06 21:0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28465266.jpg

俄方表示欢迎委与反对派接触。(图: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6月6日电 俄罗斯方面表示,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代表于奥斯陆举行了接触,俄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俄方亦表示将继续向委内瑞拉提供人道援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6日消息,在接受俄罗斯RBC媒体集团采访时拉夫罗夫说:“据透露,委内瑞拉政治僵局的双方正在挪威进行接触。俄方对此表示欢迎。莫斯科认为,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不干涉这一互信的对话,希望委内瑞拉人自己能够发挥出才智,表现出对自己国家的关心。”

同时,据塔斯社(tass)消息,俄罗斯外交部拉丁美洲司司长谢切廷(Alexander Shchetinin)表示,俄罗斯将毫不犹疑继续向委内瑞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通过委内瑞拉政府认可的各种人道主义反应机制”解决紧迫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挪威政府此前曾发布消息称,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于奥斯陆进行的会谈上已取得进展。5月中旬,一名知情消息人士向卫星通讯社称,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率领的政府代表团正在挪威寻找与委反对派建立接触的各种可行性方案。据委内瑞拉《国民报》报道,瓜伊多表示,在奥斯陆的接触不是谈判,而是尝试建立对话。

双方接触的消息也获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确认。马杜罗宣布29日与反对派在挪威的第二天对话结束,并表示,过去三个月来一直进行秘密对话。马杜罗的声明称:“5月29日,结束了与反对派在挪威的第二天对话。那里有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和米兰达州州长赫克托·罗德里格斯。”马杜罗称:“我们的路线是对话、尊重宪法、和平、民主、发展和解决问题。”马杜罗认为,他与反对派的对话是建设性的,对话已很久前就在秘密进行。马杜罗表示:“我想为委内瑞拉达成和平协议。我要求国家的支持。”

今年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党领袖、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为该国“临时总统”,随即美国等国表示“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这引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不满,并正式宣布与美国断交,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

之后,美国加大对委实施经济、金融封锁以及对委石油、矿业等行业实施制裁,对委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而俄罗斯等国则向委内瑞拉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等人道主义援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即向俄总统普京和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对委内瑞拉提供药品支持公开表达感谢之情。(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