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幅提高两岸签署政治协议门槛 被讽为败选做准备

2019-06-03 07:19: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条文,大幅提高两岸签署政治协议门槛,被讽在为败选做准备。

台湾《中国时报》1日报道称,依照三读后的新条文,未来两岸签署涉及政治议题的协议,“行政院”应于协商开始90天前向“立法院”提出协议缔结计划及影响评估报告,经3/4“立委”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才能开启协商;协议草案谈判完成后,应于15天内经“行政院”院会决议报请“总统”核定,“总统”核定后15天内“行政院”应主动公开协议草案完整内容,并送“立法院”审议,经全体“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再举办全台性公投,当有效同意票超过选举人总额半数时,协议才会生效。此外,“国家主权地位”与“民主宪政秩序”变更与毁弃,不得作为协议项目。陆委会宣称,这次修法巩固了“民主防卫机制”。

对此,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朱立伦1日批评称,民进党蓄意提高两岸政治协议门槛有两个目的:一是选战操作,想升高两岸对抗情势;二是做败选后的准备,“这是真正害台湾、害两岸”。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说,民进党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进行不合乎比例原则的修改,已成为实质上的“两岸断绝关系条例”。

香港中评社2日称,此举对台湾只有伤害。《中国时报》2日认为,只要国民党夺回“立法院”多数,门槛就可以降低,签署两岸政治协议还是有可能的。文章称,这次修法打开“两岸议题纳入公投”的潘多拉盒子,为未来两岸相关议题通通纳入公投铺平了道路,“但对台湾是福是祸,恐怕言之过早”,总之两岸关系会出现大挑战。(余潞)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