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0年再次领悟“解放”的意义

2019-06-02 17:20:51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连日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网络新媒体组织的“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联合采访组,沿着70年前解放战争的路径,遥望烽火岁月,踏寻战场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国家脉动,体验时代变迁。

迈过一道道沟坎河流,走过一个个城市村庄,一路走来,我们惊讶地发现,那些解放战争史上规模宏大的战役,却原来运筹于原本寂寂无名的小村庄中。在蚌埠孙家圩的简陋茅草屋里,邓小平、陈毅等赫赫有名的将帅,在筹划着新中国的未来。由蚌埠孙家圩到合肥瑶岗,我们分明看到,逶迤曲折的乡村小路,正是走向全国解放的光辉大道。

70年,比之历史长河,并不算长;70年,感受家国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我们回望历史,更加明白了“解放”二字,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深刻意义。

解放,使社会底层民众获得了彻底大翻身。在暗无天日的旧中国,列强的入侵、统治者的腐朽和资本的贪婪,形成了沉重的“三座大山”,亿万黎民朝不保夕、苟且偷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斗争,结束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推翻了剥削者对劳动人民的统治。70年前的此刻,翻身解放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穷苦人的脸上,孙家圩的农户们也翻身做了主人,分得到土地,他们开始以主人的姿态迎接着解放大军的到来。他们筹集粮草、踊跃支前,用独轮推车帮助共产党取得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

解放,使国家得以独立人民得以自由。发生在1949年4月渡江战役期间的“紫石英号事件”,应该是一件带有标志性的事件。当象征列强霸权的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军舰,在人民解放军炮击之下再也不敢在长江水域横行之时,就已经昭示着吾国吾民重拾尊严,再次屹立于东方。有了解放,有了国家统一的国防外交,中国人民才得以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卯足干劲,大规模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工厂机器轰鸣,农田镰刀飞舞,校园书声琅琅,每个重获新生的共和国公民都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奔放。

解放,使一个古老民族的创造伟力得到了完美释放。五千年的文明史,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和辉煌。但近代以来,我们被工业革命所武装的列强的坚船利炮敲开了国门,美丽的身躯惨遭蹂躏,经济的发展生生阻断,国民的财富化为灰烬。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迎来解放时,人民的创造活力才得以承续。经过30年对工农业基础的强力夯实,又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崛起已经势不可挡。70年,我们走过了西方花费数百年所经历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迈进。在与发达国家的竞赛中,更是呈现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

在新中国的壮丽征程中,“解放”无疑是一个光辉的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更加紧要、更加宏伟的任务。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我们当更加深切地体悟“解放”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解放,让中国人民重新主宰自己的命运;解放,让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解放,激活了华夏儿女改天换地建设家园的活力;解放,使我们的国力充分增强、民族更加自信、人民更加幸福。

70年,重走解放路,我们不仅是在感受曾经的热血,瞻仰昔日的荣光,我们更是在重树前行的勇气,蓄积崛起的力量。(王根喜)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