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机遇

2019-05-31 17:17:0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黄河 姜贺轩)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30日在上合组织秘书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机遇,这一倡议与上合组织的目标、任务与原则完全契合。

诺罗夫首先积极评价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中亚国家成为重要交通枢纽,也为中亚国家提供出海通道,促进了经贸往来。因此,中亚国家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视为重要工作。

诺罗夫强调,经贸合作对上合组织而言非常重要,上合组织始终致力于为各成员国之间实现货物、资本、服务、技术的自由流动创造有利条件。他认为,共同制定简化贸易流程的措施,积极发展创新产业和数字经济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实现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关键。

0df3d7ca7bcb0a46e772b4aa57391e206a60afab.jpg

诺罗夫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姜贺轩 摄

“上合组织将继续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潜力,推动各成员国在金融、高科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诺罗夫说。

谈到贸易保护行为和单边主义,诺罗夫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中各成员国已经就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捍卫自身利益达成共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支持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各项国际贸易规则,积极发展多边经贸合作。

faf2b2119313b07efcc96d124c8d792797dd8c16.jpg

诺罗夫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黄河 摄

此外,诺罗夫还肯定了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与各成员国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上合组织在防范安全风险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今年6月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对于此次会议,诺罗夫介绍,各成员国将就上合组织发展、加强各成员国经贸、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对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并有望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此外,深化地区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加强信息技术、环保、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也将是会议关注的重点方向。”诺罗夫说,“相信比什凯克峰会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做出贡献。”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