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越狱"连伤3人:男子半边脸险被咬掉 缝100多针

2019-05-28 08:39:00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泼猴哪里逃!”

5月25日,一只猴子从动物保护中心“越狱”,在绍兴闹市区流窜20多个小时,接连咬伤3位市民。

经过多次“人猴大战”后,这只成年猕猴终于被吹管麻醉,由管理人员带回了动物保护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527174449.jpg

“泼猴越狱”2天咬伤3位居民最严重的伤者被缝了一百多针

5月26日一大早,在绍兴闹市区的一个老式居民楼里,不知从哪冒出一只毛色棕黑的猴子。

它蹲在一辆轿车的车顶,随着看新奇的居民越围越多,猴子也变得有些躁动不安。

9点30分左右,家住驸马新村的魏先生买菜回家,穿过围观的人群看到了这只猴子。

“几分钟后猴子转身想要离开,他壮着胆子朝猴子走过去,结果被猴子扑过来咬住了腮帮子。”魏先生的家属胡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真的惨不忍睹,魏先生左脸上一大块肉被猴子咬了下来,顿时血流如注,鲜血洒向新买的蔬菜和药品。

咬伤人后,“泼猴”继续向东逃窜,很快消失了踪影。邻居们立即把魏先生送往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立医院)进行治疗。

胡女士介绍,魏先生的伤口从下眼睑一直到上牙床,面部被咬了一个五六厘米左右的圆形伤口,半边脸几乎都被咬掉了,只留下3厘米左右还连在脸上。

微信图片_20190527174439.jpg

(受伤的魏先生)

“今天(5月27日)中午刚做完手术,医生从肌肉里层到外头一层层缝合,一共缝了一百多针,手术做了一个多小时。”

除了魏先生,在绍兴市立医院就诊的还有两位被猴子咬伤的伤者。

60多岁的李先生是在家里被咬伤的,“猴子突然闯进家里,抓伤了下巴,当时下巴处的骨头都露出来了。”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介绍。

金先生应该是最早受伤的人,5月25日下午,他在儿童公园附近散步时,就正面遭遇了这只“泼猴”,大腿、小腿和左手处都被猴子咬伤。

钱江晚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3位伤者在当天都进行了清创处理,还需要打血清、破伤风和狂犬疫苗这三类针。由于伤情较重,3人都需要住院治疗。

“越狱”20多个小时后

“泼猴”终于被麻醉擒获

这只“泼猴”来自哪里?是什么时候逃窜出来的?

“猴子应该是儿童公园的动物园跑出来的。”陆续有人被咬伤后,绍兴城区的居民议论纷纷,“小区里白天连散步的人都没有了。”

“外逃伤人的是一只成年的雄性猕猴,是去年2018年6月,由林业部门(森林公安)转来送到动物园的。”今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儿童公园动物园(越城区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徐振平时,他正在医院的住院区探访伤者。

徐振平介绍,5月25日下午4点左右,儿童公园的游客发现,猕猴敲翻了铁板,逃出笼舍爬到了附近的树上。

微信图片_20190527174425.jpg

(“泼猴”逃出的地方)

当时,工作人员打算用食物诱捕,但由于围观市民太多,行动失败;后来想用吹管麻醉的方法控制它,可一连用了两支麻醉剂都没能让猴子“睡着”,随后它越逃越远。

“泼猴”逃窜后2天连伤3人,而且行踪飘忽未定,徐振平提起此事颇为沮丧。

5月26日16时左右,民警接到乐昌苑小区居民的报警电话,称在家中厨房发现了猴子。随后,居民反锁门窗困住猴子,派出所民警、森林公安迅速赶赴现场抓捕。

抵达现场后,徐振平拿出一根1米多长、手指般粗细的不锈钢管,装上麻醉针,对准猴子大腿“吹”了一针。几分钟后,“泼猴”终于晃晃悠悠地倒在了地板上,工作人员迅速将它关进笼子。

微信图片_20190527174407.jpg

目前,这只“越狱”的猕猴已经苏醒,工作人员已经将它送至儿童公园动物园,儿童公园的动物园是越城区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等天气好转,猴子的健康状况改善,林业部门或许会把它放归山林,或者送往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专家提醒:路遇猴子尽早远离

动物园内的猴子一般是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温州市金洲动物博物馆的馆长刘鸣告诉记者,在动物园繁殖生长的猕猴一般驯化程度较高,在野外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如果是从山林中救援后送到动物园的猴子,可能野性未收容易出现攻击行为。

“遇到猴子千万不要靠近,不要伸手去抓或者追赶,而是想办法报警处理,或者寻找林叶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刘鸣介绍,猴子总归具有攻击性,还是要注重自我保护。

如何防止被猴子所伤?工作人员表示,远离猴子、忌投食物是关键。首先,要远离猴子3米以上,避免近距离接触;其次,切忌向猕猴投食,如果猕猴争抢食物,切记不可与其产生冲突,以免猕猴伤人;另外,不能与猕猴进行长时间的对视,以免激怒对方。

一旦遭猴子抓伤、咬伤,可先用肥皂水给伤口进行简单消毒,然后前往医院就诊,一定要注射疫苗。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高建峰 文/摄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