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

2019-05-27 09:53:55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这段时间,记者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看到各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逐一研究细化实化脱贫举措,聚焦精准,尽锐出战。

1


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这两天,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四川大竹县前锋村里,一个脱贫“回头看”评估小组四处忙活着,小组成员由县里农业、扶贫、金融等部门组成。他们不看成绩单,只看短板和返贫风险。这次他们盯住的是村里的脱贫产业——香椿。

前锋村去年脱贫出列,靠的就是香椿产业,然而这次评估小组却发现,今年周边区县的种植规模增加,使得香椿芽的市场价从去年每亩4000元下降到3000元,如果没有其它种养殖,这极有可能成为前锋村返贫的风险点。

为避免返贫风险,评估小组拿出对策:一是增加林下种养殖,二是通过香椿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目前,像大竹县这样的脱贫“回头看”,已在四川的161个县实施,覆盖贫困人口500多万人。

如何让“脱真贫”不打折扣?对黑龙江桦川县的深度贫困群众而言,因病致贫是他们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当地在九种大病集中救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扩增了白内障和股骨头置换集中救治。今年以来,当地已为160例因病致贫患者完成了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25例进行了股骨头置换。

1


大病救治、慢性病建档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在各地,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要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要有持续增收的渠道。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湖南新化县,为易地搬迁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良方”,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都有保障。

在新化县芷溪村的扶贫车间,从高寒山区易地搬迁来的方昭花,领到了这个月的2043元工资。记者发现,这里安置小区的一楼都建成了标准厂房作为扶贫车间,搬迁户“楼上住房、楼下就业”,医务室、学校都在小区旁。一家人的生活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发生了彻底改变。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完成易地搬迁69.4万人,新化县的21969名贫困人口已搬迁入住,剩下的12467名贫困人口将在6月30日前全部搬迁入住。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