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回应"美派军舰又增兵":敢乱来就让它们葬身海底

2019-05-26 08:23: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面对美国日益上升的武力威胁,伊朗方面反应强烈。有伊朗军方人士25日发表强硬言论称,必要时将使用导弹和秘密武器击沉美国派往波斯湾地区的军舰。

1558136351985064.png

美国舰队驰入波斯湾,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5月26日电 本月中旬,美国2艘导弹驱逐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驶入波斯湾,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日前宣布将向中东地区增派1500名士兵。面对美国日益上升的武力威胁,伊朗方面反应强烈。伊朗外长扎里夫25表示,美国此举对该地区的稳定局势与世界和平构成威胁,必须予以抵制。此外,更有伊朗军方人士于同日发表强硬言论称,将使用导弹和秘密武器击沉美国派往波斯湾地区的军舰。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方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1500名士兵。他强调,此举意在保护已驻守该地区的美军士兵。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发表相关言论是为洗白自己的敌对行动以及在阿拉伯半岛造成的紧张局势。扎里夫说,这些行动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必须予以抵制。

121.jpg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源:法新社

时间回到本月中旬,美国海军“麦克福尔”号和“冈萨雷斯”号导弹驱逐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美媒报道称,航母上部署了F-18战机,其他的战舰上也有部署战斧巡航导弹。针对以上举动,伊朗军事指挥部顾问莫特扎·库尔班尼周六(25日)表示,特朗普将存在失去自己战舰和飞机的风险。“如果它们表现出一点点鲁莽无理,那我们会使用两枚导弹或者两个新式秘密武器让这两艘军舰以及舰上船员和飞机沉入海底。”

具体是怎样的秘密武器,库尔班尼语焉不详。但据“今日俄罗斯”此前报道,近年来,伊朗推出了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具有末段红外成像制导能力,以发现和锁定目标舰船并进行打击。伊朗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的打击精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另外,伊朗还称已研制出名为“霍尔木兹”-1和“霍尔木兹”-2的速度为4马赫的反辐射版本“征服者”导弹,这两款导弹分别针对陆基和海基雷达。

1067324361.jpg

伊朗总统鲁哈尼,图源:路透社

自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广泛制裁起,美伊两国关系开始迅速走下坡路。美国一方面搞极限施压,一方面要求与伊朗进行新的谈判。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我支持谈判途径和外交手段,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不会接受,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谈判,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抵抗。

针对美伊局势进一步升级,中国外交部近日表态称,希望域外大国多做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避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为。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的义务,也希望相关各方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共同维护全面协议。这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海外网 张振)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振、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