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爆炸案新进展:炸药为IS青睐的“撒旦之母”

2019-05-22 10:56: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过去一个月后,调查工作近日又有新进展。调查人员透露,袭击者使用的炸药为“伊斯兰国”所青睐的“撒旦之母”,这表明袭击者们与IS恐怖分子有着直接接触。

QQ截图20190522105154.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5月22日电 在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过去一个月后,调查工作近日又有新进展。调查人员向媒体透露,袭击者使用的炸药为“伊斯兰国”(IS)所青睐的“撒旦之母”,这表明袭击者们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有着直接接触。

综合法新社等媒体21日报道,斯里兰卡调查人员表示,4月21日在斯里兰卡3座教堂和3座酒店引爆的炸药是由本地激进穆斯林组织NTJ制造的,但他们运用的是来自“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专业知识。

据悉,调查人员在事故现场发现的是一种名为TATP(三过氧化三丙酮)的爆炸物。因其敏感易爆且易于制造,所以被“伊斯兰国”称为“撒旦之母”,且备受这一组织青睐。“伊斯兰国”此前曾多次使用“撒旦之母”炸药展开袭击,像是在2015年的巴黎爆炸案和2017年的布鲁塞尔袭击事件中都是如此。调查人员最初曾认为袭击者使用的是C4炸药,这是泰米尔猛虎组织叛乱分子喜欢的武器,但法医检验后确认袭击中使用的是比C4更容易燃烧的“撒旦之母”。

虽然“伊斯兰国”明显在为斯里兰卡袭击事件准备爆炸物方面发挥了作用,斯里兰卡方面仍在继续调查两个组织间的关系究竟有多深。“这不是通过观看视频就可以学会的,这项技术需要面对面传授。”一位匿名官员这样表示。

此次调查还证实,斯里兰卡警方1月份曾缉获了220磅的原始TATP爆炸物。目前斯里兰卡当局正在调查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外国嫌犯的旅行记录,以了解相关的炸弹制作课程是在何时何地进行的。自爆炸案发生以来,斯里兰卡安全部队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警方发言人19日曾表示,目前有89名嫌犯被拘留。

斯里兰卡于4月21日复活节期间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超过25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4月22日,斯里兰卡卫生部长表示,这起袭击由本地激进穆斯林组织NTJ策划。2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负责。5月4日,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伊斯兰国”是爆炸案的幕后黑手,并誓称将在年底的大选前为国家带来稳定,并将根除恐怖主义。(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