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利用茅台"政治攀附"!还有多少人因茅台倒下?

2019-05-22 20:12:41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558527255342756.png

经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袁仁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贵州省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image.png

两极分化的评价

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是贵州仁怀人。1974年4月,18岁的袁仁国以知青身份进入茅台酒厂,从此他的生命与茅台“捆绑”在了一起。工作期间,他又取得了在职研究生的学历。

关于袁仁国,坊间对他的评价一直呈现出两极化。

袁仁国曾经是茅台这艘巨轮的舵主,土生土长的他有着“酿酒大师”的称号,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茅台集团。

从最基层员工一直干到董事长,这43年中,袁仁国担任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达18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8年。而由他当家的时期,正是茅台品牌和销量狂飙突进的时期,上市公司茅台股份的股票一路飘红,市值近万亿元。

据报道,袁仁国刚接手时,茅台酒的年销售收入才只有12亿元。而2017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64亿元、利润总额403亿元,茅台酒股份公司实现营收582.18亿元、净利润270.79亿元。其中茅台酒营收523.94亿元,增长超过48倍。

但2017年,袁仁国税前薪酬77.79万元,没有茅台股票。同时,袁仁国一直提倡员工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image.png

▲袁仁国在茅台工厂考察

而“劳苦功高”元老身份的另一面,则是他备受争议的营销策略。

事实上,当年,为了卖茅台酒,袁仁国就给茅台编了句顺口溜:“中午喝了,下午上班不误事。喝醉了,睡一觉就好。”这一句话开启了中国“产品口语化传播”的先河,顺利帮助茅台渡过了难关。虽然如今看来,这句顺口溜非常不合时宜。

image.png

2012年,袁仁国还被曝光违规持有记者证长达4年,并被媒体挂上了“最牛记者”的称号。

在袁仁国的多方努力下,茅台被贴上了高端、大气、爱国的标签,但仍躲不开多次重大“翻车事故”:

● 2012年底,国家整治“三公消费”,袁仁国此前宣称茅台三公消费占四成,结果茅台股价应声跌了30%;

● 2017年,袁仁国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尼克松访华时曾说“茅台酒好喝能治百病”,结果茅台马上因为价格虚高被相关部门点名告诫。

传言不断

2018年4月,袁仁国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博鳌论坛上。那一次,聚光灯下的他没有忘记放豪言:“我只能说,茅台离伟大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只这一句话,他就把自己拱上了热搜。

岂料话音刚落不过一个月,袁仁国“裸退”的消息就来了。2018年5月,一场临时的深夜会议让茅台闪电换帅,袁仁国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由李保芳接任。

1558527399555869.png

关于“卸任”,袁仁国轻描淡写地表示,是由于年龄原因而离职。

image.png

▲外界纷纷猜测,袁仁国的结局到底是会“晚节不保”还是“功成身退”。

2019年5月5日,“酒界传奇”袁仁国的仕途也戛然而止。

当天,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他们都曾因“茅台”倒下

茅台酒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在中国被尊称为“国酒”。

image.png

但茅台酒的金字招牌下面,围绕着茅台酒的各种违法乱纪的事件也是层出不穷——

以下均是公开资料:

● 2014年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房国兴,被控利用其担任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2015年12月15日房国兴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1558527482128471.png

▲房国兴

● 2016年9月,贵州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茅台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谭定华(副厅级)进行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这距离谭定华以“到龄退休”的原因离职刚过去一年。根据贵州省纪委发布消息称,谭定华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

● 另据报道,中化集团总经理蔡希有、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湖南岳阳副市长陈四海等腐败落马官员,都多少被曝出些和茅台酒有关的故事。

image.png

● 2018年9月,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更被中纪委定性为“德不配位,寡廉鲜耻”。据报道,王晓光曾多次会见袁仁国,与袁仁国和茅台公司关系不错。王晓光爱喝酒,是当地有名的“茅台忠实粉丝”。

“没有哪个商品像茅台这样,跟政治如此紧密。”袁仁国曾说,茅台在国家政治和外交生活中,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和作用。

但袁仁国却没有将“茅台的魅力”用在正途上,而是没能抵挡住“茅台的诱惑”。

正如通报所说的那样,袁仁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贵州省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应予严肃处理。(贾庄)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