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你是不是对积极财政政策有什么误会?

2019-05-21 12:49:48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直接减税?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大水漫灌?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扩大投资

……

那些停留在过去对积极财政政策所谓认识、经验和思路的人们,对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大呼看不懂。建议这些人认真思考: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积极”二字,内涵其实已全然变了!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直接减税?

不是!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所涉及的重头是增值税而非企业所得税,可以说,有别于以往的实践和此前不少人的主张或建议,今年的减税降费,其主要目的是给企业降成本而非扩需求。

再注意到增值税的减少主要是通过税率的降低实现的,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又主要体现在适用于制造业的标准税率上(从16%降至13%),也可以进一步说,今年的减税降费,其主要目的是给实体经济部门而非其他部门降成本。

1558414396875894.jpg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大水漫灌?

不是!

对于今年的扩大投资操作,应从两个维度加以认识:

一方面要看到,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而扩大的政府投资规模和力度并非一个小数;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扩大的投资锁定的是“有效投资”和“补短板”领域与项目,而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篮里便是菜”。

换言之,扩大投资操作已不再单纯瞄准于“量”,而是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系起来,落实于“结构调整”项目。如此的安排,实系发挥政府投资兼容稳定需求、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而推出的举措。

1558414407500972.jpg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扩大投资?

不是!

在当前,“积极”二字已不再简单等同于“扩张”,而是在原有“扩大内需”意义的基础上,赋予了其“结构调整”的新内涵,从而让积极财政政策同时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时移而事易,事易而备变。对于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还有哪些不同以往的内涵?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