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议员向总理施压:半年内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

2019-05-20 15:18: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58336776478535.png

图为外媒驻所罗门群岛记者推文(来源:社交网络截图)

海外网5月20日电 此前所罗门群岛考虑与台湾“断交”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台当局矢口否认。但据所罗门新闻媒体头版最新报道,两位国会议员领衔施压,要求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六个月内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

据台湾“东森新闻”5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广播电台驻所罗门群岛的记者埃文(Evan Wasuka)17日发布推文,指出当地报纸头版头条以“总理注意(PM CAUTIONED)”为题报道,所罗门两位最大省份的国会议员要求索加瓦雷在六个月内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否则他们将会向总理投下不信任投票,由此直接向总理施压。埃文的推文配图为该所罗门媒体报纸头版,并评论“非常有趣的时间点”。

对于所罗门群岛再度传出“邦交”生变的消息,台外事部门发言人5月19日回应称,所罗门群岛国会有50个席次,如今该国政坛支持与台“邦交”的议员仍占多数,而且该国国会内阁多党林立,即便个别党派或少数议员主张与中国大陆建交,仍难以达成共识和决策。这种说法随即被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打脸,江启臣在社交账号表示,所罗门50席国会议员中,有22位支持和中国大陆建交,已逼近半数,台外事部门不应该再有恃无恐。

据了解,台湾目前在太平洋共有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图瓦卢和帕劳等六个“友邦”,大陆则是所罗门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4月24日,所罗门举行大选,索加瓦雷第四次当选总理。索加瓦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虑是否中断与台湾的关系,转向与大陆建交。索加瓦雷认为,所罗门群岛可以从这一外交转给中获得巨大利益,自己将和执政盟友商量此事,新政府会在恰当时机公布此事的立场。

不仅如此,前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外交官巴特利(James Batley)认为,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友邦”,一旦所罗门群岛投向大陆,恐将引发骨牌效应。

台当局外事部门自我安慰称,索加瓦雷这一表述只是为了考量部分执政联盟的意见。为了稳住“友邦”,台外事部门再次采取了“撒钱”策略。所罗门主办的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运动场馆将由台商承揽兴建,而农业、医卫、台湾奖学金、洁净能源等各项合作计划也正在执行。

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友邦”与其“断交”便是常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5个国家接连与台湾“断交”,目前台当局所谓的“友邦”仅剩17个。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兰、梵蒂冈等台“友邦”也被传出“邦交”不稳的消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曾表示,蔡当局否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对立的现状。他呼吁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识”,“会发现很多事不一样”。

所罗门群岛议员施压总理一事,引起岛内轩然大波。有岛内网友表示“一点也不意外”,反讽“上任三年五国‘断交’,不是说‘外交’是蔡英文强项吗”。另有网友质疑“5月6日还强调,‘与所罗门目前有信心’,才半个月又传出‘外交’危机!现在‘外交部’可以改成‘断交部’吗?只会坐领高薪享高褔利,都不羞愧吗?”,并喝倒彩“恭喜‘断交部’业绩长虹!”

正如外交部曾多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外交理念日益得到广泛认同,“台独”主张不得人心。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任何阻挡历史前进的逆流,都不过是螳臂当车,注定遭到失败。(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