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习近平提出这些期待与主张

2019-05-15 17:15:24来源:央视网
字号: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这座千年古都。这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具有标志性意义。

一直以来,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此次,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三个期待和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这些生动话语阐明了对待不同文明应有的态度和原则,解答了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架构起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充分展现了东方智慧和大国胸怀。央视网梳理其中要点,以飨读者。

三个期待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四点主张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