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同行——当代著名亚裔实力派艺术家美国巡展"在费城举行

2019-05-07 07:55: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5月6日电 (记者李晓宏)“与大师同行——当代著名亚裔艺术家美国巡展”4日至5日在费城美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美国独立战争博物馆)举办,33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当代著名亚裔艺术家的60幅作品,吸引了来自美国8个州的文艺界、政商学界代表及艺术爱好者200余人参加画展开幕式。

该展览由美国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主办、美国女神艺术博物馆、美国亚洲艺术基金会、华美协进社人文学会和纽约哈德逊艺术中心等多家机构和博物馆协办支持。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宾州州长办公室发言人James Dougherty 、费城市政府议员Mark Squaller、大费城侨学界华人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叶慧民及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领军人物冷军、海外艺术家代表丛志远教授等嘉宾致辞。美国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副主席William F. Schicktanz、基金会高级顾问Charles P. Wang、John Lam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为此次参展艺术家们颁发了国际交流艺术家功勋奖。

image.png

“艺术无国界,优秀的艺术作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李立言参赞对此次海外华裔艺术家以群体形象在美国展示高水准的作品,进行深度的国际艺术交流表示支持和赞许。他在致辞中表示,深邃把握中国文化精神,寻找各民族国家人民的同理心、共情心和好奇心,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以文化的方式说明中国的落地方法。

“这个展览的组成非常奇特和难得,它不仅集中了老中青三代,甚至还请到百年前的艺术大师们的藏品。”冷军在致辞中说,“这老中青三代的艺术家看得出都是国内外有相当造旨的和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艺术家,可以说是高水平的、相对全面的、概括性地展示了现当下的中国艺术。”

image.png

参展画作包括已故中国艺术大师黄宾虹、李可染、吴作人、黄君璧、程及、木心等人作品,以及当代华裔实力派艺术家何家英、陈丹青、艾轩、冷军、徐唯辛、俞晓夫、虞世超、徐进、裴庄欣、艾伦赵琼、严力、丛志远、徐鸣、孙利达、彭查理、梅琳、余润德、张伟健、唐志英、黄欣、刘美玲、梁朝水、谭建武、蔡杰、郑学武的画作。这些作品在吸收了欧美现代艺术形式和观念的同时,以一种东西互融共生的姿态,展现了独具东方意蕴的魅力和气象。

“100多年前,油画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艺术形式被引进中国,经过百年多的学习与彼此的渗透与同化,发展至今已各具特色。”冷军说,“我个人认为,偏重材料与技法、注重画面概括的西方传统油画到中国后,表现出偏重趣味与语言、注重形式提炼,这是传统中国文化潜移默化的结果。”

image.png

冷军表示,这个画展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华人名家、名作的展示,其中也寄托了近年来东西方在现代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一致和共同的价值意愿,即东西方文化性质不同,在文化层面虽不易理解,但仍然能够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就象水和油,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物质。

“感谢参展的当代著名亚裔艺术家们为美国观众带来的视觉震撼和心灵沟通。”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副主席William F. Schicktanz对此次国际艺术交流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他发言中强调,东西方文化都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文化艺术只有在“无界和共生”的思维和气度中,才能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

image.png

“艺术能使人们心灵相通,文化交流增进文明共识。”美国著名艺术家、女神艺术博物馆馆长艾伦赵琼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希望此次画展能让美国观众更真切地感知、了解中国,促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共织和平友谊、互利共赢的愿景。

总部位于美国费城的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是专门从事国际公益艺术发展教育,推动国际城市、博物馆、艺术馆、国家公园等公益艺术作品收藏、安置、展览、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机构。该基金会与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中国、日本等30多家博物馆、艺术大学和艺术学术机构建立广泛业务关系,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厦20层设有办事处,拥有3个国际艺术家协作团队和近百位著名国际艺术家。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