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②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2019-05-06 15:4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对他人来说,色季拉山是自然风光奇伟的旅游景点;对普布单增来说,这里是家,是生活,更是付出了半辈子的事业。自1990年参加工作,他就在西藏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做养路工,守护了色季拉山公路28年,他熟悉这里的每一处边坡、每一段路面、每一个弯道。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养路为业,道班为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甘当路石,奉献终身”,这是普布单增的真实写照,他在平凡的公路养护岗位上传承和弘扬着西藏养路工精神。

勇担重任坚守色季拉山

110道班位于318国道色季拉山上,平均海拔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正常步行都会感觉呼吸困难。补坑槽、整修路肩、铺油罩面、冰雪抢险……这都是体力活,刚来的道班工人很难忍受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普布单增总顶在前面。强烈的紫外线早把他的脸晒得黝黑,长期高海拔工作也对身体造成了影响,就这样,他坚守了28年。

因为海拔高,色季拉山常年雨雪多,适合养路作业的只有四五个月的时间,不到半年的时间要完成一年的养护工作,这为公路养护增加了不少难度。天刚蒙蒙亮,普布单增就要起床做好准备工作,晚上在月光下才回家休息。在他的带领下,工区高效地完成了养护任务,好路率年年上升。

除了养护时间短,高山公路养护还面临着灾毁严重等问题。每当雨季来临,色季拉山经常发生小型塌方,对普布单增来说,往往清理完这处,又得赶到另一处塌方现场进行抢修,活总是干不完。在冬季,大雪封山,除雪保通成了最重要的任务。由于气温低,除雪器械的发动机都不敢关,而机械处理不了的地方,普布单增就会带领职工用铁锹清扫。色季拉山背阴地段的路面冰冻如铁一般,一镐头下去手被震得生疼,汗水在帽子上凝成缕缕冰凌,手指被冻到没有知觉。

工作一直很艰苦,但普布单增的坚守不曾动摇,他说,每多垫一段路,每多铲一锹雪,过往司乘人员就多一份安全,他也就多了一份安心。

情满雪山精心养护平安路

色季拉山的冬天大雪飞舞,高山公路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方向,也看不清路,常出现车辆抛锚、深陷,旅客受阻的情况。

风雪中见真情。遇到这种情况,普布单增就带领工区职工为旅客和驾驶员提供开水、感冒药和简易修理工具,让过往司乘人员走得更放心、舒心。

2010年11月,正是色季拉山最冷的时候,一辆农用车滑入边沟,车上两名人员无法自救脱因。得知消息后,普布单增带领职工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赶过去,用铁锹和手除去车辆下的积雪,经过半个小时的抢险,被困车辆成功脱困。

或许风雪为伴、扛寒耐饥算不上惊天动地,但雪山上28年的坚守足以令人动容。普布单增把全部的热血都倾注到了他所管养的路段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书写不一样的人生,展示了当代养路工的以责为先、以路为业的时代风采。

来源:交通运输部

责编:彭宁铃、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