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之手

2019-04-30 11:11:02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有一双手,叫做劳动者的手,每一双努力工作的手,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应该被尊重。总有一些辛勤的劳动者,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农民的双手布满了老茧,却换来了丰收的喜悦

环卫工人弄脏了自己的双手,却美化了城市环境

白衣天使病床前没日没夜的守护,温暖了病人的身心

施工人员隧道里挥汗如雨,只为了地铁早日开通

……

中国,正因为他们辛苦劳作的双手,变得更加美丽、和谐和温暖

有一群人,他们是地铁的先行者,冒着地底40℃的高温在盾构机旁、地铁轨道上施工,早上在黑黝黝的地底作业,直到夜幕降临才回到地面的临时安乐窝。工作之余,他们的生活很简单,夫妻俩聊聊家常,收养工地附近的流浪猫做伴。

在中国,如今街坊衣食住行乃至看病、出国的费用均可以移动支付或刷卡,“无现金”时代的来临给大家带来了便利,让钱包“下岗”已成越来越多街坊的生活方式。在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置身封闭的点钞室,工作只有一项内容——清点零钞。


每逢元宵,活跃于民间的粤剧团都会游走于各村社巡回演出,剧团的成员大多数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家,粤剧因其具有较强的民间性和普遍性,有着众多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以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为主体,听着粤剧长大,唱着粤剧娱乐,如今,这些粤剧爱好者在尝试相新一代年轻人传唱。


无论环境如此恶劣,无论刮风下雨,环卫工人总是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了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让风尘仆仆的城市发展步伐,得到休息与缓解,慢慢地享受着一份洗涤。


逢年过节,海内外华人总有醒狮环绕。围观者为之驻足、跃动、鼓掌,但很少有人留意这些狮头从何而来。手艺工人有如流水线般分布在各个区域,从一只竹篾开始,用双手扎、扑、写、装,最终扎作成手里舞动的狮头。然而,当下愿意加入扎作行列的人越来越少,这一老手艺也面临失传的困境,狮头扎作的传承亟待唤起关注。

病床前的默默守护,我握住你的手,这大概就是“医者父母心”。


每天都有不少人去买玫瑰,但每年的情人节,也是花农大丰收的节日,为了让这个节日让自己生活更好一些,也让有情人终成眷属,谢阿姨不停地采集玫瑰,手指被花刺扎满了小洞。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