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来过中国的日本天皇要退位了 日媒称明仁访华意义非凡

2019-04-30 13:56: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今天,现任日本天皇明仁将正式退位。明仁主张“国与国之间亲善友好”,他的访华经历首开了2000多年来的天皇访华纪录,成为当代中日友好交往的佳话。

日本天皇明仁(日本宫内厅供图)

海外网4月30日电 今天(30日),现任日本天皇明仁将正式退位。明仁主张“国与国之间亲善友好”,他在位期间共访问过36个国家,是两千年来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明仁承担着接待外国“国宾”及访问外国的“皇室外交”工作。自即位以来,从1991年访问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3国起,到2017年访问越南为止,明仁总共访问过36个国家。

1556604496586649.png

明仁天皇夫妇访华(朝日电视台)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 20 周年之际,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于10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两千多年的中日交流史上,首开天皇访华纪录,成为当代中日友好交往的佳话。

明仁天皇夫妇访华(时事通信社)

明仁谈及访华意义时曾表示:“从古代起,天皇就派出遣隋使、遣唐使和许多留学生到中国,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中文给日本皇室以深刻的影响。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日益密切,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两国关系能超越过去,并希望两国建立起以相互信赖为基础的持久友好关系。”

访华期间,明仁还就日本侵华历史郑重表示:“在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

日媒评价称,此次访华之行当时在日本国内争议很大。但最终,明仁的访华经历带来了中日间的亲善友好,也加深了中日两国学者、文化界人士的交流,意义非凡。

明仁天皇夫妇在荷兰为战争死难者献花悼念(产经新闻)

除了中国,明仁也曾在英国的无名战士墓前、荷兰的英雄纪念碑前,以及塞班岛、菲律宾等曾经的激战场所遗址进行悼念,为战争受害者祈福。

日媒称,明仁一生向国际社会传播日本的历史和传统,以及国际亲善友好之情。当记者问及国际亲善的意义时,明仁说:“从个人立场讲,我愿意努力增进和外国友人的亲善和理解。增进国与国的亲善关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仁曾为中日友好关系所做的贡献,也被中日两国人民所称颂。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明仁退位表示,明仁天皇曾经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过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共同珍惜、维护当前两国关系积极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加强良性互动,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来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