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国政府对中国发展感到恐惧 根本原因在这儿

2019-04-28 06:34:11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星期五在华盛顿的一个公开活动上表示,“中国率先动员全社会偷窃,通过各种各样的公司、大学和组织,尽其所能盗窃我们的创造,通过中国情报机构、国企,通过大量私企,通过研究生和学者、以及各种为中国工作的人”。他还说,“说白了,中国似乎决心通过窃取爬上经济阶梯”。

关于中国现代化是“从美国偷来的”,美国官员之前就有过或明或暗的表达,但克里斯托弗•雷算得上是说得最露骨、最蛮横的。他的话已经远远超出了对中国侵犯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指控,而是包含了对中国全社会的公然蔑视。

我们不知道雷的这种傲慢从何而来,西方在过去几百年里处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领先位置,但也不至于产生如此的自我膨胀,趾高气昂。而且从大历史的角度看,美国扮演引领角色只有大约一个世纪,它完全可以被历史著述者看成是一些欧洲人跑到美洲抢了土著人家园建立起来的暴发户国家,并且通过奴隶贸易、移民、不平等贸易等种种方式搜刮了世界包括精神在内的各种财富,实现了今天的繁荣。

雷将中国形容为一个“偷盗国家”,而历史上有哪个国家是能够通过偷盗实现崛起的?当下的美国政府和很多精英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恐惧,根本原因是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勤劳、充满智慧,中国的社会组织方式很有效率,才感到了害怕吧。如果中国真是靠偷盗来支持国家发展,那有什么可怕的。

中国走向真正的稳定只有几十年时间,用这几十年我们就创造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并且在移动通信技术、快速轨道交通技术等领域走到了美国的前头。今天中国的互联网运转速度更快,我们高铁的总长度比外部世界加起来的还要长,中华民族就是这么有智慧、充满内在动力。

回顾历史,当中国已在经历秦汉文明的洗礼时,欧洲作为美国文化的溯源地,大部分还一片荒蛮。在之后的并行发展中,《马可波罗游记》证明了欧洲人对中国文明的羡慕。

后来,西方文明崛起,引领了世界。但因为好了一点,就出了雷这样斥其他文明为“盗贼”的狂妄之徒。雷这种人身上散发着历史进程中小人得志的市井之气,今天的美国政府正被这样的市井气充斥。

如今的美国政府高官很多都有点“班农化”,自我优越感弥漫,思想僵化,有的人看上去心智都有问题。他们对常识和基本逻辑的理解能力之差令人吃惊。像雷这样的人,居然能做美国的情报首领之一!这位先生的对华认识、包括他对俄罗斯的认识明显高度的主观和意识形态化,他去电视上骂中俄挺合适的,但由他主持严肃的情报工作,不把美国的对华认识带进沟里才真是奇怪了。

希望美国的精英中还有在对华认识上能守住常识的人。雷还曾说,在美所有华人学生学者都对美国社会构成威胁,联邦调查局看来已经整体上“疯了”。希望美国情报界能在海啸般的对华声讨中保留下1+1等于2,而不是等于3的理性。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