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建起2万余个“温暖站点”

2019-04-25 14:58:47来源:中工网
字号:

中工网北京4月24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不再是困扰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出租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难题。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倡导下,各级工会建起一大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2016年以来,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站点2.22万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

为更好地维护户外劳动者权益,全总于2016年下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随后,各地工会迅速行动,各省(区、市)总工会纷纷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如河南省总工会把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列入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安徽省总工会把“劳动者港湾”作为工会“幸福驿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将站点建设作为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设施简单、投资不大,但成效十分显著。”全总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表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效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据介绍,各地工会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中普遍提出了基本标准,许多地方根据劳动者需求开展了有特色的服务。如福建针对夏季高温时间长、温度高的特点,建设清凉驿站,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防暑、饮水、休息等问题;山西、河南等地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服务,解决早上无法及时用餐的问题。

与此同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还成为工会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信息收集平台。广西在站点设置宣传栏、留言板,方便劳动者把意愿和要求写在留言板上,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会带动下,许多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加入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对此,全总日前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规范和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特别是因地制宜开展协同社会资源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各类服务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为更多户外劳动者建起“温暖站点”。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