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共同讲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奋斗故事、成功故事、幸福故事、梦想故事

2019-04-25 23:22:58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1556205808735780.png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左)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会上交流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介绍了相关情况,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介绍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阶段性成果和联盟下一步工作规划。

方江山表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于4月23日在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共得到86个国家的182家媒体积极响应,确认加入联盟。

“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媒体合作平台,联盟具有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各国交流的独特优势。”方江山介绍说,未来将共同打造资讯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体传播平台。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征集参选国际传播“丝路”奖作品;组织跨境联合采访;开设媒体高管研修班;建立公共稿库、数据库,实现新闻传播资源的共建共享;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往来,分享技术进步等等。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协同创新、分享机遇、共赢发展的合作机制,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

最后,方江山还向各国媒体发出邀请,“真诚邀请并热忱欢迎更多的媒体机构加入联盟,共同讲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奋斗故事、成功故事、幸福故事、梦想故事,共同谱写媒体合作新篇章。”

以下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发布“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有关情况的内容:

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同事介绍“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阶段性成果和联盟下一步工作规划。

在有关各方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于4月23日在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向会议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先生到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富有远见地提出了“打造新闻合作联盟”的重要倡议。这一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各国媒体,特别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媒体的积极响应。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人民日报社与各国媒体广泛接触,就打造新闻合作联盟事项进行沟通交流,向有意愿的媒体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共得到86个国家的182家媒体积极响应,确认加入联盟。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为保证联盟运行效率,我们提出组建联盟理事会的建议,得到广泛赞成。在综合考虑区域代表性、国际影响力、受众覆盖面等因素基础上,经一致同意,理事会由来自25个国家的40家媒体共同组成。理事会设理事长,由发起单位人民日报社担任,负责召集理事会议和工作协调会议,沟通协调、督促落实联盟重大工作事项等;联盟设秘书处,设在人民日报社,负责联盟日常运转、理事会决策执行等工作。

首届理事会议审议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章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运行规则》,发表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联合宣言》,讨论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2019-2020年工作计划》。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和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的上线仪式。

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媒体合作平台,联盟具有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各国交流的独特优势。未来我们将共同打造资讯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体传播平台。我们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征集参选国际传播“丝路”奖作品;组织跨境联合采访;开设媒体高管研修班;建立公共稿库、数据库,实现新闻传播资源的共建共享;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往来,分享技术进步等等。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协同创新、分享机遇、共赢发展的合作机制,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开放性、务实的多边性,是一个新闻合作网络和连接彼此的纽带,也是一个人文合作新平台和温暖你我的大家庭。人民日报社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搭建开放合作的平台,为各国媒体和朋友办好事、服好务。真诚邀请并热忱欢迎更多的媒体机构加入联盟,共同讲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奋斗故事、成功故事、幸福故事、梦想故事,共同谱写媒体合作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