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是建设“五通”的重要抓手

2019-04-25 20:48: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怎么能做好跨境电商,很多国家对此都非常关注。”

“在一次国际会议中,外国代表讨论怎么能保障电商的消费者权益。这涉及到电商出海的另一个方面——标准模式的出海。”

“跨境电商最开始时大家只是买一些新奇的产品,专业人士才关心,现在是每个老百姓都关心它,每个老百姓都参与进来。”

“跨境电商是建设“五通”的重要抓手。”

“在政策沟通还不够畅通时,可以先把贸易畅通,生意先做起来,有了生意交换、资金计算、文化交流,有助于配套的政策制定。” ……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专家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各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多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为跨境电商带来的历史机遇,以及国际合作中遇到的难点、突破点、举措与政策建议,为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言献策。

1.jp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合作国家代表简图

电商出海3.0,让京东的技术、服务和标准带动海外电商成长

中国跨境电商经过20年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1.0阶段是商品信息化、价格透明化,把商品的信息和价格放到网上,让全球可见。2.0阶段是中国电商出海非常重要的阶段,包括海外仓建设、国际物流,还有跟贸易、跨境电商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等,强调效率、服务、市场。3.0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到海外展开扎实的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把技术、服务和标准带出海,实现电商本地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本地化带来一个很重要的结果,就是跨境电商的生活化。跨境电商最开始时大家只是买一些新奇的产品,专业人士才关心,现在是每个老百姓都关心它,每个老百姓都参与进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从京东“一带一路”出口消费数据来看,美容健康、家用电器、服饰配件、玩具等品类销量占比提升最快,可以看出电商完全是生活的一部分。

李勇坚介绍,在一次国际会议中,外国代表讨论怎么能保障电商的消费者权益。比如中国的7天无理由退货,在他们国家是没有法律保障的。老百姓很担心,在网上买了之后货有问题、退不了怎么办。

这涉及到电商出海的另一个方面——标准模式的出海,怎么把京东的标准变成国际标准。

电商的服务标准,比如电商配货、送货的标准,仓储中心大仓库、前置仓、配送站的标准,面对消费者、售后服务的标准,这些其实京东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但在那些电商尚不发达的国家,这些方面还是空白。

“那我们可以在出海的过程中,把国内电商做的好的东西变成标准,不但变成企业标准,还要变成国际标准”, 李勇坚表示。

很多在中国电商领域习以为常的东西,在国外,他们觉得还很新奇。包括数据隐私政策、数据跨境流动、配送时效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等,我们可以利用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去帮助他们克服这些障碍,促进整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零售行业发展。

跨境电商迎来历史机遇,与一般贸易形成优势互补格局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也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跨境电商和电商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2018年,世界海关组织将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的地点选择在中国举行,并且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跨境电商标准框架》的制定委托给中国海关,这标志着我国在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这是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带动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世界影响力的提升。

“怎么能做好跨境电商,很多国家对此都非常关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谈起去年在东盟博览会上的一个经历。去年,贸促会发布了一个主题为“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对跨境电商的影响及促进作用研究”的报告,受到很多东盟国家企业的关注。他们非常的兴奋,要报告的纸质版、电子版,一起交流贸易便利化方面到底存在哪些障碍,中国有哪些先进的经验等等。

对“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推进,对跨境电商来说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搭建了非常好的制度框架。此外,我们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的不断发展、繁荣,也为跨境电商拓展了市场。

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为跨境电商培育市场,让人们知道来自中国的产品非常好。跨境电商又以新业态所独有的、高效率的物流平台、大数据为基础的精准营销,更好的去满足这些国家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从而使跨境电商新业态与传统的贸易方式能够形成交相呼应、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

“通过跨境电商自身的发展,以及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与一般贸易也形成了一个相互呼应的格局。对于国家市场多元化战略的落实,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赵萍表示。

跨境电商是建设“五通”的重要抓手

最近,印尼大学的校长到访清华大学,商定两校合办电商学院,解决电商“走出去”的人才问题。“走出去”首先要解决的是人才问题,一定要用中国最优秀的人才跟当地的企业合作,实现企业服务的“本地化”。

“我们想从印尼开始通过合作办学培养人才,印尼方面也非常积极,这跟京东印尼站的影响力还是密切相关的”,电子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介绍,由于印尼的本地人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电商的先进性,否则对方的大学可能也没有那么大的需求。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双向的培养人才,首先解决人才的问题。

人才交流属于“民心相通”的一个方面。开展“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际上,在“五通”建设中电商都是重要的抓手。跨境电商与 “一带一路”是密不可分的。

“一带一路”的合作国家确实有现实的需求,通过电商渠道,让国外的老百姓和国内的老百姓相互印象更深,交流更快。

“但是跨境电商的春天还没到,在整个国际贸易中份额还比较小”,柴跃廷认为,可能的一个突破点在于关检、退税流程,目前一体化通道还没有打通。如果能建立起一体化的数字化通道,实现通关商品退税网站能办理,区块链技术能留有痕迹,通关效率会有较大的提升。同时,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的通关、商检信息能够和对方打通,在货物跨国界时,两次通关、两次商检都变成一次,贸易环节的效率就提高了100%。

贸易先行,为制度制定和升级提供依据

如何更好的建设“五通”?中国服贸协会副会长仲泽宇认为,在政策沟通还不够顺畅时,可以先把贸易畅通,生意先做起来,有了生意交换、资金计算、文化交流,有助于配套的政策制定。

从这个角度来看,跨境电商可作为“一带一路”短平快的抓手。通过培训即可上网做生意,供应链上下游都将产生大量的工作岗位,推动“一带一路”让贸易畅通先发展起来。

京东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以色列、韩国、越南等100多个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地区。线上商贸关系从欧亚地区拓展到欧洲、亚洲、非洲多国,很多非洲国家实现了0的突破。

从京东的数据印证,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大有作为,目前还只是开启了冰山一角。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京东做的区块链溯源、无人机、无人超市、无人售卖机、5G、物流等可以统称为数字基建,这些技术和商业模式,在中国电商的激烈竞争中“活”下来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性。在未来可以加强模式、技术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输出,也呈现一种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刘素素、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