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朋友圈:37国领导人来华 近5000名外宾与会

2019-04-24 08:02:24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论坛

●举办时间:4月25日至27日

●地点:北京

●主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起笔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到现在已经6年了,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这幅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宏图有哪些点睛之笔呢?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北京青年报带您细数“一带一路”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就

六大国际合作经济走廊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

铁路

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中欧班列主要有西中东3条通道,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

公路

截至2018年底,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发车661车次,服务网络延伸至越南、泰国等地。

港口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起步区配套设施已完工;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刚经济特区完成概念规划等前期工作;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三期港口建设即将完工;

阿联酋哈利法港二期2018年12月正式开港。

航空

2013年至今,中国与沿线国家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

网络

中缅、中巴、中吉、中俄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资金融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2016年1月正式运营至今,成员已有97个,已批准了15个国家的39个贷款或投资项目。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务范围已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央行与世界银行下属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国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熊猫债”规模已达2000亿人民币左右。

民生领域

援助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国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亿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

医疗

每年为周边国家近3万名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累计为52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旅游

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

教育

2017年沿线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

中国在54个沿线国家设有153个孔子学院、149个孔子课堂。

理念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是和平发展、经济合作倡议

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

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

或者“中国俱乐部”

不以意识形态划界

不搞零和游戏

只要各国有意愿,都欢迎参与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