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剖析"网络右翼":敌视中韩邻邦,却未必真正爱国

2019-04-24 16:50:59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及日本社会总体保守倾向,日本网民中诋毁中国、韩国的右翼言论不断增多,种族歧视等排外主义倾向也进一步蔓延,形成一股“网络右翼”势力。

这些网络右翼群体在日本国民中究竟占多大比例?他们的真实情况如何?近日,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9年4月6日刊)刊登了德岛大学樋口直人副教授和大阪大学研究生院辻大介副教授这两个团队对此调查研究的结果,为我们认识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份重要参考。

反中、反韩的“网络右翼”有多么严重?网络右翼“七成是男性”,“平均年龄42.3岁”。人数最多的并非低收入人群,而是经营者、自主创业者及管理层人群。《东洋经济周刊》报道截图

网络右翼的特点

两个团队对网络右翼的行为特点分别作了分析和定义。樋口副教授的团队总结了以下几个特点:

1、具有排外主义倾向;

2、参与网上政治评论

3、赞成修改宪法第9条,政治倾向保守。

他们将同时符合1、2特质的群体定义为网络右翼。

而辻副教授团队则将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群体视作网络右翼:

1、对中国、韩国没有亲近感;

2、赞成修改宪法9 条及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3、在网上发表政治主张并参与讨论。

可以看出,两个团队对网络右翼特点的总结基本一致,只是辻副教授团队将排外主义做了进一步具体分析,认为日本网民的排外行为主要针对中韩这两个邻邦。

两个团队通过实际调查和分析得出,网络右翼群体占日本国民比例1%左右(持排外主义倾向的网民约占3-5%),其中七成为男性,平均年龄为42.3岁。这也打破了对“年轻人是网络右翼主体”的固有印象。事实上,根据数据显示,大学生与排外主义思想保持着一定距离,反而有许多农业及企业机构的管理者、自主创业者、蓝领自由职业者表现出了排外倾向。换言之,网络右翼群体的分布几乎与学历或收入无关,不能仅凭学历高低或收入丰寡来简单概括。

此外,与西方国家持排外倾向的群体大多反对现有体制不同,日本的网络右翼群体基本上比较认同当前安倍政权的政策主张,这种“亲体制”的表现恐怕是日本独有的特点。

与之相关的另一特点,是网络右翼群体在受访中表现出明显的“本国中心主义”,大多认为自己的国家比其他国家优越。对此,辻教授指出,网络右翼的情感驱动更多是源于对其他国家的蔑视,未必是出于真正的爱国心。

网络右翼群体在日本国民中属极少数派,但日本民众对中国(及韩国)的好感度长期处于低迷水平也确是不争的事实。据日本内阁府每年实施的“外交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日本民众对中国、韩国并无亲近感。具体来说,这一比例接近八成。而与之相比,对美国抱有近亲感的日本民众30年来一直维持在八成左右。

不过,绝大多数日本民众仍然认为“中国和韩国对日本是重要的国家”。无论日本内阁府还是“北京-东京论坛”的最近民调数据都显示,持该观点的日本民众比例约为70-80%。从这点看,也许我们应把更多的关注投向这些多数派,而非那些极少数网络右翼的言论主张。(特约撰稿/冬天 亦为)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