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海军参加青岛阅舰“盛宴” 共同展示维护和平决心

2019-04-23 11:08:45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全家福.png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全家福”,依次为“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及舰载直升机。(李唐 摄)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 包括俄罗斯、印度、日本在内的11国16艘舰艇陆续抵达青岛,将参加2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海上阅兵活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生”。各国海军的代表舰艇,将与中方舰艇一道,向世界展示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英国《金融时报》4月22日报道称,中国将于本周在海上举行阅兵仪式,尽管组织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礼仪活动,但外国军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中国国防部表示,来自60多个国家的军事官员将参加阅兵,其中30多国是海军主要领导人参加,十多个国家派舰艇参加海上阅兵。

路透社.jpeg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21日报道,印度、澳大利亚和其他几个国家的军舰已经于周日抵达中国青岛港口。报道称,自2008年底以来,中国海军舰船参与了索马里海岸附近的国际反海盗护航行动。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20日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即中国军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永远不会谋求霸权。他说:“中国海军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

报道称,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邀请外国海军参加海上阅兵是中国开放和自信的表现。

日本共同社.jpeg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凉月”号驱逐舰21日抵达青岛港。这是海上自卫队舰艇自2011年12月以来时隔约7年半再次访华,也是去年10月日中首脑会谈商定的两国舰艇互访的一环。此举旨在促进防卫交流以构建信赖关系。

另据韩联社4月19日报道,韩国海军第二舰队旗下新型护卫舰“京畿”号将参加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阅舰式。

报道称,活动期间,韩国海军代表团将通过高级别研讨会、海上检阅、晚宴等展开军事外交活动。

俄罗斯卫星网.jpeg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四艘军舰组成的舰队支队21日早上抵达中国山东省青岛市港口,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兵式。

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军舰支队由“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多用途护卫舰率领,与护卫舰一同航行的还有“尼古拉·奇克尔”号救生拖船、“额尔布鲁士”号后勤保障船。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抵达青岛,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他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俄海军的合作发展取得成功。他表示:“目前中国海军正迅猛向前发展,装备了现代化的军舰和技术设备,这种军事合作对两国有益,我祝愿合作发展取得成功。”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派出“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舰式。“我们带来了自主研制的最优秀舰艇。”舰长阿迪蒂亚·哈拉抵达港口后对媒体说,“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印度斯坦时报.jpeg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驻华使馆称,印度军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阅兵式,是深化印中两军关系的努力之一,符合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导。预计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推进两军增进互信和理解的进程。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1949年后,中国海军战略经历了沿岸防卫、近岸防御、近海防御三个阶段。2015年5月,《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宣布,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

报道称,针对外界对中国海军战略变化的个别杂音,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部研究员赵德喜认为,海军新战略与中国海上利益发展变化相适应,也与中国海上安全面临的诸多挑战相适应。海军战略转型没有改变其防御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