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删除"北方四岛归属日本"表述

2019-04-23 15:01: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3日,日本外务省发布了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这版蓝皮书中删去了2018年版强调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属于日本”相关表述。

1556003069199250.jpg

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朝日新闻

海外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3日,日本外务省发布了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这版蓝皮书中删去了2018年版强调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属于日本”相关表述。

2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内阁会议上发布了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书中明确记录了至今为止日俄谈判的全部过程,却没有提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而这一问题在2018年版外交蓝皮书中被重点提及。河野太郎表示:“在日俄两国首脑领导下,将尽快解决领土问题,签署和平条约。现在正在积极推进谈判。”

日媒称,蓝皮书特意回避了南千岛群岛的日方立场,这是日本外务省“考虑了俄方的心情”,避免给俄罗斯造成日本对签署和平条约设置前提条件的印象。

1547952175518489.png

2018年11月,安倍与普京会谈。(共同社)

日俄领土争端由来已久。2018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对普京表示,根据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两国应在和平条约签订后,把南千岛群岛的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这是安倍与普京的第23次会谈。每一次会谈,安倍都要提争议领土,都要谈和平条约,但这两个问题一直没有着落。

2019年1月,日俄两国外相就包括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签署问题举行了首次磋商。俄方表示无法接受日方把争议领土叫做“北方领土”,展示了对这一问题的强硬姿态。同月,安倍与普京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但日俄领土问题至今一直僵持,无法取得新的进展。

1556003159863127.jpg

南千岛群岛(共同社)

日媒称,和平条约谈判的争议点是色丹与齿舞两岛的交还时间、方式、交还后的主权以及在日美军的处理方法等。在这些方面,日俄存在很多分歧。俄方此前一直表示无法相信日本,担忧在南千岛群岛上会设置美军基地。专家曾指出,任期内解决日俄争议领土问题是安倍长久的愿望。但是普京说过,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