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真大!台媒:蔡英文要把赖清德打成"大陆同路人"

2019-04-23 06:34:5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t014dfc4323fe1d7398.jpg

蔡英文(台媒)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2日审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提高两岸协商签署政治协议的门槛。与此同时,台当局还抛出所谓“欧盟模式”解决两岸问题,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为拼连任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有媒体用“耍赖、黑韩、砸郭”概括她的一系列招数。至于这些招数效果如何,岛内并不看好。

与大陆协商门槛大幅提高

台“行政院”3月28日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增订“第5条之3”,明定两岸协商签署政治协议,应经“立法院”双审议及“人民公投”,高门槛程序比照“修宪”,且“主权国家地位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不得作为协议项目”。“立法院”排定4月22日审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陆委会送交“立法院”的书面报告称,大陆强化对台促统融合力道、不放弃“武力犯台”及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主张,目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曾提及政治议题协商,但尚未制定严谨的监督机制,而两岸政治议题具有“宪政”及重大政治影响性,不同于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一般协议,必须有更严谨的规范,而且必须寻求更高的社会共识,否则会给台湾内部带来更多争议与纷扰。岛内有分析直言,这等于封杀了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可能性。

1555282634340499.jpg

蔡英文与赖清德(台媒)

抛出“欧盟模式”又改口

不仅如此,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接受亲绿的《自由时报》专访时称,只要不涉及消灭台湾“国家主权地位”或“自由民主宪政秩序”,还有许多可能性,例如“欧盟模式”或“建交成为更紧密的盟邦,如兄弟之邦等”。有台媒注意到,陈明通22日接受采访时又改口说,“政府没有这个政策(指欧盟模式),也没有讨论过这样的事情”,“我个人没这个想法”。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直言,希望陆委会主委务实一点,别讲天方夜谭的事情。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22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陆委会推动修法的构想来自蔡英文所提的所谓“民主防卫机制”,此举若说基于“总统大选”的政治考虑,实不足为奇。只是,如果不能厘清何谓“政治议题”,恐怕最后通过的法律不是徒具虚文就是自缚手脚。《旺报》22日援引国民党“立委”林为洲的分析称,政治协议比一般服贸协议和技术性协议的门槛高是合理的,但比“修宪”门槛还高就不合理,与禁止两岸政治协商没两样,明显是在选举前操作议题,制造两岸对立。

1555282644724305.png

蔡英文与赖清德(台媒)

舆论忧蔡英文铤而走险

蔡英文本人更是亲自上阵。据台“中央社”21日报道,她当天在参拜庙宇时大打“两岸牌”,对民众鼓噪称,“要维持台湾自由民主、主权独立的现状,2020一定要选蔡英文”。她还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相互攻击。据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蔡英文日前接受电台访问时,批评郭台铭说的“民主不能当饭吃”。郭台铭21日曾炮轰蔡断章取义,他说,他2014年针对“太阳花学运”说的是“民主对GDP没帮助,不能无限上纲把各种运动当作民主……经济果实才能填饱肚子”。郭台铭表示,民主有两种:一是创造和平和促进富强的民主;另一种是摧毁和平和走向贫穷的民主,即民粹式的假民主,“民进党的民主,就是一路冲向战争与贫穷的假民主”。他质疑民进党认定台湾与大陆是敌人,唯一相处之道就是升高对立,这种昧于国际现实的态度,“只是为了政客及政党利益”。蔡英文随即质疑郭台铭“把自己锁在大陆经济上”。

联合新闻网分析称,郭台铭的原意是认为台湾的民主未能产出良好的经济果实,这是在质疑民主过程不当,而非否定民主。现在蔡英文一边滥权侵害民主,一则又以“民主维护者”的姿态,想要把扭曲的话语塞到别人嘴里。《中国时报》22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为了拉抬民调,蔡英文正刻意将国民党潜在的对手高雄市长韩国瑜和郭台铭,以及党内对手赖清德,均打成“大陆同路人”,但“黑韩”与“砸郭”虽可提高她的网络声量,却未必能使她的民调上升。腹背受敌的蔡英文,面对“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和强力捍卫“中华民国”的韩国瑜及郭台铭,“民调殿后的她,会不会为了赢得大选而在两岸关系上铤而走险,民众都须提高警觉加强监督”。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