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四精神激励青年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2019-04-22 18:58:20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弘扬五四精神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之二

福建各界青年歌舞激情“快闪”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来源:东南网

起笔人生未来,落笔情系国家,这是每个青年朋友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

回望历史,百年前那份惊天动地的爱国情怀,在漫漫长夜里燃起熊熊火炬,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在荆棘丛生、艰难曲折的道路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接续奋斗、坚定前行。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百年前,中国身处忧患,青年们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以科学民主启蒙、以救亡图存求变,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他们以满腔热血和爱国热情,用行动和呐喊唤醒了一代人的觉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回首百年,这场声势浩大的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最鲜明的精神内核就是——爱国。

从1919年到2019年,跨越百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不变的是爱国的热情、是接续奋斗的决心。旧中国满目凋敝、民不聊生,无数优秀的青年以青春和热血,为今日之青年奋斗出一片大好河山。新中国,一桥飞架通南北、戈壁马兰朵朵开、垦荒海岛变明珠,一代又一代青年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都世代传承,不断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五四运动的火种,一直燃烧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心中。百年后的今天,战火和硝烟散去、贫穷和饥寒渐渐远行,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早已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一代代追求进步的青年,始终明白什么是爱国,更深刻懂得每个人的奋斗于国家的意义。

中国青年,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青年人传承技能在故宫修画是爱国,维和战士远赴索马里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力量是爱国,青年环卫工人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同样是爱国,快递小哥穿梭在街巷送达每一份物件也是爱国……爱国,就是坚守岗位的踏实奋斗。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等等,活跃着独属于青年人的最美奋斗身影。站立在新时代,国际化的视野不仅意味着一种能力,更赋予青年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跟随中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波澜。

鲁迅曾说:“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青年就是那石,激荡而生的火种生生不息,跨过春夏秋冬,越过崇山峻岭,为国家、为人民、为这个更好的新时代一往无前。

新时代,前路一片光明,干事谋业氛围正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青年是主力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实干家,吹响青春奋进的集结号,让我们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在五四精神召引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