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这对曾经的敌人,如今携手执行一项“复杂任务”

2019-04-22 15:29:02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德媒称,越战结束40多年后,美国计划花10年时间帮助越南清除“橙剂”(又称落叶剂)残留物。据悉这一计划将耗费1.83亿美元(约12.3亿元人民币)。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1日报道,美国驻越南大使克里滕布林克4月20日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这可能是历史性的(合作)”,曾经的敌人,现在携手执行一项“复杂的任务”。

报道称,美国在1962年至1971年越战期间向越南南部森林和丛林喷洒过总共高达8000万升的“橙剂”,试图以此让越军失去山林作为屏障。

blob.png

▲美军UC-123运输机空投“橙剂”落叶剂。

报道还称,“橙剂”中含有的杂质二恶英长期以来被认为有严重的毒性。美军喷洒“橙剂”造成越南几代人承受肢体残缺、罹患癌症和残疾等不良后果。

报道指出,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南部边和市空军基地存放了大量“橙剂”,越战结束时美军只对边和空军基地进行了有限的清理工作,这造成超过50万立方米的有毒物质渗入当地的江河和土壤。现在美越双方表示要共同清除“橙剂”给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

报道还指出,边和市的“橙剂”清理工作将持续10年之久,总花费将达到1.83亿美元。此前岘港机场的“橙剂”清理操作花费了6年的时间,耗资1.1亿美元。岘港机场“橙剂”清理项目于2018年11月完成。

blob.png

▲美军在越南的前空军基地,有毒物质渗入当地的江河和土壤。(法新社)

报道称,尽管如此,从越战到现在,美国方面始终都只愿意赔偿受到“橙剂”影响的老兵而已,对于越南受害民众所提出的赔偿申请,美国最高法院在2009年拒绝受理此案后,就再也没有下文。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