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平方米小屋内藏35个黑气罐 与小学仅一墙之隔

2019-04-18 16:12:29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长沙晚报讯8平方米破屋里挤满35个液化气罐,无良老板就躲在这分装液化气,同时开火做饭,没有任何消防安全设施及合法手续,而这枚随时可能燃爆的“炸弹”,与马栏山小学千余师生仅一墙之隔——今日,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热力燃气执法大整治,仅在该区月湖街道马栏山社区就取缔7处液化气黑站点,暂扣137个非法液化气钢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

执法行动展开前,开福区城管执法局邀请有关专家,就法律法规中的执法依据和处罚条款以及如何甄别热力燃气执法对象、范围和执法程序进行教学。随后,在开福区公安分局城管大队民警和月湖街道配合下,对群众举报的月湖大市场周边瓶装液化气黑站点开展执法行动。

在马栏山社区4组的一间隐蔽平房内,执法人员发现不足8平方米的屋内竟堆放35个液化气罐,屋内没有任何消防安全设施,房屋隔间放置食用油和灶具,经营者竟在堆成山的气罐旁点火做饭。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法制科科长陈昱指出,该站点储运、分装全过程以及从业者都没有合法资质,经营者用50公斤大罐从周边城市偷运来液化气后,躲在屋内就用一个橡皮管两个铜阀非法分装进13公斤的小罐内,查获的35个气罐里有5个是报废的,其中报废最长达12年之久,储运、分装极易发生燃爆事故。令人触目惊心的是,黑站点离马栏山小学仅隔一道围墙。

协助执法的热力燃气专家表示,以13公斤装的液化气为例,正规气站通常每罐约20元利润,黑气站每罐至少逾40元,高额利润吸引非法经营者铤而走险,以便宜市价5—10元价格兜售“黑气”。仅马栏山社区一地就查处7处这样的黑气站,安全隐患重重。开福区城管执法部门将与市、区公安机关联合调查,追溯这批黑气站的货源及经销网络,彻底清除隐患。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