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画卷·共享文明成果】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04-16 10:22:02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以来,用文化将历史与现在、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减少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从而为沿线各国长期的合作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已经成为各国共识。那么中国在推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有哪些突出优势?来看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教授翟崑说,做个比喻,政策沟通是大手指头,民心相通是这个小手指头,中间三个非常有力量的就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所以这五个通它合起来就是一只手能够共同发力。只有民相亲了以后,国家之间的关系才会进一步的发展,这也就是文化软实力。

而谈到优势,专家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文学艺术、哲学思想,还是建筑工艺、民俗风情,都是宝贵财富。中华文化蕴含的“包容、合作、求同存异”的思想,更是对“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至关重要。

目前,30多项中华传统文化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而从地域上看,我国边境地区230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近一半,其中有30多个民族和周边国家同一民族毗邻而居。这不仅为我国对外交流提供了便利,也是全面对外开放、民心相通的优势所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其实中国在文明交流互鉴上也早有成功先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敦煌就是过去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一个遗产。它是吸引了外部文明到了中国来,有中亚的,南亚的文明,然后在中国扎根,一千多年来一直保留。

经过五年多来的携手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基本形成。各国广泛参与艺术节、运动会,签署了教育、文化、卫生领域的多份重要文件,不断搭建民心之桥。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