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后 有4S店将“分期服务费”改名并公示内容

2019-04-15 17:09:06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近日,西安奔驰女司机哭诉维权一事引发关注后,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这笔费用最终流向哪里也引发讨论。目前,成都一4S店已经挂出“费用提示”称,对分期付款客户收取4.5%的商务咨询服务费,并解释该服务费的服务内容。

4月15日下午,成都的市民李沐子(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于3月9日在成都一家奔驰4S店订购smart fortwo 66kw风行版奔驰车,原本是今天(4月15日)提车,但因为拒绝支付“金融服务费”退车了。据其提供的销售补充协议显示,“现有客户李沐子于2019年3月9日在我店定购smart fortwo 66kw风行版奔驰车一台,客户自愿选择奔驰租赁,服务费为贷款全额4.5%”。

李沐子说,上个月定购时,4S店销售人员说分期付款要收取服务费,但没说这笔钱是4S店收的。“当时说出来就让我感觉这笔钱是办按揭或分期的手续费,订车交定金时就签了这个销售补充协议,等车到店后提交资料,奔驰金融通过后就让提车并收取其他费用,这笔服务费是用现金或支付宝支付。”

4月15日,李沐子到4S店提车时发现,4S店里挂出了一则“费用提示”称,4S店是奔驰金融、奔驰租赁以及多家商业银行的指定车辆分期服务合作商,根据客户提供的申请材料以及个人或单位资质,提供车辆分期付款咨询服务、贷款申请服务、车辆抵押申请服务、贷款资料寄送及保存服务。根据客户的申请资质及分期类型,收取贷款金额的4.5%的商务咨询服务费。同时,该则“费用提示”中提别提示称,以上服务项目均在和销售人员洽谈时由客户进行自主选择,4S店不强制与新车捆绑销售。

李沐子说,上个月她到店里订购车辆时,还没有这则“费用提示”,“听销售的语气就是针对这两天的事情(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刚出的说明,反正就是大方承认这笔服务费就是4S店收了,与奔驰、奔驰金融没关系”。

李沐子不能接受4S店收取这笔“商务咨询服务费”,于是选择退车。“因为我们没有理由缴纳这么高昂的所谓的服务费,他们只是向奔驰金融提交资料,奔驰金融电话回访了解客户资料明细时,4S店说明情况,保管相关资料,4.5%的手续费完全不合理。但我不接受就只能一次性付款,刚开始销售说或者自己找银行贷款,后来销售经理过来谈,说要么退款,要么一次性付,我就退款了,没提车。”

对此,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李沐子定购的4S店咨询是否可以分期付款,是否需要自己找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称,可以通过奔驰金融办理分期付款购车,利息比较低,不收取贷款手续费,但需收取商务咨询服务费,具体收取多少与所购车型和分期类型有关,同时,店方对这笔服务费开发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戴幼卿 李涛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