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退民进党?她在"一哭二闹三上吊"逼退赖清德

2019-04-15 06:55:34来源:中国网
字号:

t014dfc4323fe1d7398.jpg

蔡英文(台媒)

民进党2020党内初选时程定的非常早,当时确实是认为只有蔡英文一人会参与,没想到赖清德会突然参选,导致初选人员至今未定。由于寻求连任的蔡英文和“挑战者”、前台当局“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双方都不肯退让,一度引起舆论热议,岛内也出现“独派”大佬“逼宫”蔡英文的消息以及“英德之争”愈演愈烈的局面。

4月10日,民进党中执会二度延长2020党内初选时程,敲定将协调时间延后到5月22日民意代表初选作业完成后再进行。关于民进党表态推迟初选时间的决定,蔡英文表示愿意接受;而赖清德通过个人社交网页表达“深感遗憾”,认为“此举是对民进党的严重伤害,更否定自创党以来所坚持的民主价值”。

之所以两方态度如此对立,可以作出如下解读:

从民调来看,赖无论看好度还是民进党认同者支持度,均辗压蔡。3月27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民调,台湾民众仅26.1%看好蔡英文连任、65.9%不看好;民进党认同者中,56.3%支持赖清德、35.2%支持蔡英文。初选延后,赖清德的反应非常微弱,5月22日之后,如果赖清德的民调还是高,游戏规则还是蔡英文决定,仍旧有继续延期的可能性。民进党内的挺英人士推动再度延后初选,目的就是要以时间换取空间,以拖待变等待蔡英文的民调翻转。民进党中执会作出延期初选的决议,表面上是‘事缓则圆’,实则营造‘赖下英上’的情势。而将时间延后至民代提名完成后,可以压制党内人事选边站。

由于赖清德对初选延期极力反对,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的谈话也让人感到没有回旋空间,所以才会有蔡英文将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传闻,尽管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对于外传蔡英文恐退党一事表示,外界无意义的揣测和放话应适可而止。蔡并非真心退党,只是用“一哭二闹三上吊”来逼退赖清德。蔡强调,“初选只是过程,胜选才是最终目的,而胜选唯赖全党团结。”谈话中一字不提她的“执政”无能、个人民意支持度长期低迷。

总体来看,蔡英文的阵营有意以拖待变。赖清德则决心坚定走完民主程序,参选到底。可以说,蔡的退党声明是虚,实则是以退为进,倒逼民进党增加对蔡的支持力度。不论蔡退或者不退党,目前的事态发展,都让赖清德初选获胜的机会窗口逐渐缩小。即便发生小概率事件——蔡英文突然退党,也只会加剧民进党内部分裂,而蔡也很难在2020大选中有所作为。在某种程度上,蔡英文就像台湾的“司法改革会议”要不断投票,直到蔡英文赢为止。2020初选必须不断协调,直到把赖清德协调岀去,蔡英文获得协调提名,民调是蔡英文赢为止,否则不准停止协调。

4-蔡赖.jpg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图源:台媒)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对台湾当局的人事变动拥有很大影响力。蔡的胜选与积极的美台关系相一致。蔡曾表示,希望维持两岸的和平关系,且不会效仿前总统陈水扁的政策。华盛顿方面认为,蔡英文的表述符合她所说的支持马英九时代以来两岸关系的稳定和连续。于美国而言,马英九时期与大陆的接触进行得太快,损害了美国在台湾的利益。但蔡英文如果胜选更能缓解美国对于两岸关系消长的疑虑。但是,维护台湾的“民主制度”是美国的一项重大利益,一旦蔡英文的民调在未来持续走低,那么无论她是否退出民进党,美国都不会支持大多数“自由台湾民众”不支持的结果。尽管不少“台独”希望赖清德取而代之,但也有人怕他急“独”,走向“台独”尽头。此前赖已表示,“台独制宪”的时机到了,而美国对于两岸关系的底线是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6.png

蔡英文与赖清德(台媒 资料图)

目前,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面临三重困境:一是蔡英文当局既不希望自身成为华盛顿与北京交易的“筹码”,又要凸显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地位与角色,甘愿做“棋子”;二是在台海两岸之间“维持现状”目标与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之间的矛盾难以解决;三是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与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目标之间的矛盾。这些难题的处理及其产生的影响,对她在选举中的政绩展示至关重要。

民进党的党内初选,鲜见发表对民生议题的见解。无论是蔡英文还是赖清德,区别只是在“台独”道路上走多远,而不是真心希望两岸统一。如果民进党政治人物忙于内斗,即使赢得初选也将失去民意。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只有正视两岸问题,才能获得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支持。

(秦立志 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