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句道歉欠了印度100年!印政府:只说"遗憾"不够

2019-04-14 12:45:18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100年过去了,印度仍在等待英国就“阿姆利则大屠杀”道歉。

(阿姆利则大屠杀 图源:RT)

据CNN报道,1919年4月13日,英国殖民军队在印度西北旁遮普邦城市阿姆利则向聚集在札连瓦拉公共花园数千名印度人毫无预警开火。印度方面表示,此次事件导致超过1000人遇难。但英国方面声称,受害者人数仅近400人。“今日俄罗斯”(RT)13日称,大屠杀事件是英国在对印度长达2个世纪殖民统治时期所犯暴行最著名的案例之一。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印度时报》13日报道,当天,数百人聚集在阿姆利则大屠杀纪念馆,纪念大屠杀一百周年。印度反对党领袖、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旁遮普邦首席部长阿马林德尔·辛格以及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多米尼克·阿斯奎斯出席了纪念仪式现场,为遇难者敬献花圈。印度总理莫迪也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举行集会期间向受害者致敬。

(拉胡尔·甘地 图源:路透社)

(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多米尼克·阿斯奎斯为遇难者敬献花圈 图源:ANI视频截图)

(印度警方及民众在阿姆利则点燃蜡烛,纪念大屠杀遇难者。 图源:CNN)

“100年前的今年,札连瓦拉公共花园事件是英印历史上可耻一页。我们对发生的事情和所造成的痛苦深感遗憾。”阿斯奎斯当天在纪念馆访问册中写道。他还补充说,“我很高兴,今天英国和印度已经并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一个蓬勃发展的21世纪伙伴关系”。

(阿斯奎斯当天在纪念馆访问册留言 图源:ANI视频截图)

“你可能想重写历史,但正如女王所说,你做不到。”阿斯奎斯还向记者作出如此表态。

上周三(10日),在提及阿姆利则大屠杀一事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其为“英印历史上可耻的伤痕”,只表示“深感遗憾”(deeply regret)。

据《纽约时报》回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用“骇人听闻”来形容大屠杀事件;1997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阿姆利则时称大屠杀是“我们过去困难时期”的一个“令人痛苦”的事件。当时,菲利普亲王还称印度对死亡人数的估计“被夸大了”;2013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也用“非常可耻”来回应有关提问。

(2013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参观阿姆利则大屠杀纪念馆。 图源:法新社)

半岛电视台总结说:“尽管几十年来印度一直要求道歉,英国并没有正式道歉。”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他们应该用明确的话语道歉,”印度食品加工产业部长哈尔西姆拉特·考尔·巴达尔12日要求英国政府全面道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札连瓦拉公共花园大屠杀事件是‘可耻行为’的表态并不够好。”

(哈尔西姆拉特·考尔·巴达尔推特截图)

印度旁遮普邦首席部长阿马林德尔·辛格12日也表示,特雷莎·梅的表态“不够”,“这一野蛮行为会被永远铭记,它需要一个明确的官方道歉”。

在英国国内,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喊话英国政府,“必须要为阿姆利则大屠杀作出明确的官方道歉”。

(科尔宾推特截图)

13日,总理莫迪发推纪念大屠杀,“牺牲者的勇气和牺牲永远不会被忘却。他们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建立一个他们会引以为傲的印度”。

(莫迪推特截图)

“无论(英国)是否道歉,阿姆利则这个城市都没有忘记(那段历史)。”《纽约时报》写道。半岛电视台称,札连瓦拉公共花园的围墙上仍然塞满了弹孔。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