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长者到广州考察养老环境成新潮流

2019-04-13 16:53:33来源:金羊网
字号:

金羊网讯 4月9日至11日,40名香港乐善堂长者团队从香港跑马地出发,到达广州,开启大湾区养老生活体验之旅。他们考察广州养老服务,提前规划晚年生活。有长者告诉记者,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寻找最佳养老地,成为受他们追捧的新潮流。

乐善堂成立于1880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慈善团体之一。现时乐善堂辖属机构遍布港九新界,致力为公众提供全面及优质的医疗、教育、安老及社会福利等服务,并积极参与及举办多项社会公益、文娱康乐等活动。

到达广州后,长者们下榻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远洋椿萱茂老年公寓。三天行程涵盖养老公寓现场参观、失智健康讲座、广州文化旅游、养老高峰论坛、康乐文化活动(茶艺表演、手工香包、健康咨询等)一系列活动,让来自香港的长辈对广州高端养老服务及岭南传统文化获得多层次体验。

谭尹桂仙今年70岁,居住在香港,每天到乐善堂进行腿脚康复运动,并进行食疗等,偶尔还会参加乐善堂组织的公益活动,此行她希望及早为晚年生活做计划,“我现在还能照顾好自己,当需要他人照顾时,我会入住养老院。政府希望我们自由选择去哪里养老,多考察下大湾区不同城市的养老环境,可以不断改善我的养老计划。”她说。

哪些因素最吸引谭尹桂仙?她最看重居住的舒适程度,其次是空气质量,另外,这几天观光体验,还让她有了一个感悟,那就是膳食营养也是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长者则提及,香港医疗服务水平高,养老体系完善,但居住空间非常小,“老人院的床位很窄,活动空间也很少,广州的老人院就不同了,整体环境宽阔舒适。”

九龙乐善堂主席杨小玲表示,只要用上1小时,香港长者便能从香港到达广州,这是难能可贵的体验。在养老上,香港无论在土地资源还是人力资源上都较为紧张,单以高度护理照顾之成本而言,每人每月至少需要20000-25000港币,活动空间却较内地少至少1倍。

杨小玲称,从这次体验团观察所得,香港养老院舍聘请的护理员多是五十岁或以上,内地则以年青人为重,行业阶梯、认证、专业资格,以及科技引入等,吸引了年青人就业,这方面值得香港借鉴。而香港安老事业较内地兴起较早,累积经验较多,并重视个人护理,跨专业协助长者复康和养老,同样是值得内地院舍参考的地方。(记者甘韵仪)

责编:季冉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