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这里焕发无穷新活力,未完待续...

2019-04-13 16:37: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随后,交通运输部成立了推进海南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组,以超常规的思路和支持力度,超前谋划、主动对接。同年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率先吹响了中央国家机关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一年来,交通运输领域的一连串改革、一连串率先、一连串探索,为海南增添了无穷活力。如今,实施方案提出的26条具体政策措施和76项重点工作任务正在海南落地生根,12项工作任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640.webp.jpg

海文大桥

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骨架渐成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的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都比较小,政策风险容易把控,具备成为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打通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最后一公里”,建成覆盖海南省陆域以及2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为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实施方案中,“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验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的定位,赋予了海南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

基础设施先行。“我们全力支持海南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交通运输部推进海南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640.webp (1).jpg

琼乐高速

“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继续加大对海南交通运输的支持力度。部省合力,使海南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然而,基础设施有效供给能力依然不足,空港、海港在全球航空、海运网络节点中的能级和层次较低,对标建设自贸区的国家战略新要求还存在短板……一块块突出短板摆在眼前。

如何弥补短板?实施方案提出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指导海南高标准、高定位、高起点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指导海南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规划,高标准、高定位、高起点编制这一规划。

根据初步研究成果,“一环带、两扇面、三纵通、四横联”的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呼之欲出。

规划路径,指明方向。2018年,交通运输部加大对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琼中至乐东、文昌至琼海、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文昌至临高公路和海文大桥(铺前大桥)、海口港马村港区航道及防波堤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三亚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一个个在建、拟建项目,让海南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骨架渐成。2018年9月,海南省“田”字形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琼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今年3月18日,海文大桥通车,将海口市至著名侨乡文昌铺前镇的车程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

640.webp (2).jpg

发达的高速公路网

自由贸易试验区(港)

建设加足马力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迎来了深化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港航一体化和“放管服”改革的新天地,更迎来了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强的比较优势。

“推动海南在全国海运对外开放中脱颖而出,营造全面深化改革、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形成竞争优势,吸引全球海运资源集聚!”交通运输部态度坚决。

为此,交通运输部推动海南率先实现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允许外商在海南设立独资企业或股比不限的合资合作企业,经营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等各项国际海运及辅助业务。配合有关方面,交通运输部将既有自贸区海运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全部复制推广到海南,指导其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在海南注册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取消外资股比不超过51%的限制。

交通运输部还支持中资非五星红旗船舶开展以海南自贸区港口为国际中转港的沿海捎带业务,在海南研究探索更加开放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推进船检、海事、港航等部门的相关证书信息共享。

世界上大部分自贸区、自贸港都依港而建、因港而兴。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支持海口港、洋浦港做优做强,三亚、八所、清澜等港口做出特色。

2018年7月2日,海南省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远海运牵头整合海南省港航资源。当年年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海南启动暨中远海运“海南—东盟(新加坡)”班轮航线首航,在海平面上激起层层波浪。

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8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40万标箱,同比增长14.7%;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加到9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加到33条。

640.webp (3).jpg

海口港

视野转向海南岛北面的琼州海峡。

2018年春节,一场67年不遇的连续大雾不期而至,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航受限,几万辆车滞留海口,十几公里长的滨海大道变成停车场。长时间的等待,让游客备感焦虑。这集中暴露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短板和痛点。

痛点即发力之处。

交通运输部联合海南、广东和广西三省区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推进班轮化运营,研究推进上下船“车客分流”,并督促有关港航企业推出微信公众号售票等服务。2019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为往来两岸的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安全运送旅客360万人次、车辆75万辆次,未发生旅客车辆严重滞留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也获得了更多支持。2018年,海南提前实现64个事项“不见面审批”,涉及的80个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全部压缩50%。

管理创新驱动 邮轮游艇经济升级

1月31日,世界知名邮轮公司荷美邮轮旗下的“威斯特丹号”抵达三亚,成为今年首艘到访三亚的国际邮轮,共带来入境游客1855人,其中欧美游客约占85%,成为三亚旅游产业与世界邮轮产业交接的佳话。

640.webp (4).jpg

三亚凤凰邮轮码头

如今,邮轮游艇旅游已成为海南旅游最耀眼的名片,成为具有特色、潜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海南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海南争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路越走越宽。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邮轮企业开发涉及海南的邮轮航线,先期推进海南邮轮无目的地航线试点,支持本土邮轮发展,做大海南邮轮市场。

如今,这些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交通运输部牵头指导海南推出优惠政策促进邮轮要素集聚,研究制定中资方便旗邮轮海上游试点政策,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开展试点,并将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推广至海南,建立游艇型式检验、备案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琼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

游艇自驾游作为游艇旅游发展新业态,再度“热”起来。

由于游艇产业的发展可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上下游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探索开展琼港澳游艇自由行,解决制约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对此,交通运输部已研究下放审批试点,并联合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等国家口岸检查查验单位批复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方案,重点解决港澳籍及境外游艇自驾游所面临的航行水域不足、监管过紧等问题,确保游艇真正“进”得来、“游”得动。

目前,海南已有邮轮码头2个,在海南注册的游艇制造企业已有8家,游艇销售及服务企业146家;已建成运营游艇码头12个、泊位1658个。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10年至15年,我国邮轮游艇产业将快速发展,而海南会有更大的作为。

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其中之一是“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保障功能。

作为海上“十字路口”,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上运输通道,是沟通太平洋、印度洋和联系亚非欧三大洲的海上枢纽。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南海海上搜救和应急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保障南海航行安全、服务南海建设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难以满足海上应急保障需求。

针对南海海上搜救和应急能力建设短板,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南海救援保障体系,以保障运输和管控安全风险为出发点,提升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防范应对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一年来,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与香港澳门初步建立了海上搜救合作机制,南海海上救援基地和南海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加快,海事监管基地、海口救助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4万千瓦大型巡航救助船正在加快建造;海事、救捞等相关单位开展了三亚以南海域、大三亚旅游圈西线海域等4次海空联合巡航,探索建立与南海海区相适应的常态化海空立体巡航模式。

肩负特区的责任担当,海南不断创新,走向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深水区。

在服务“一带一路”领域,海南加快架设“一带一路”海空桥梁。目前,已开通74条国际(地区)空中航线,今后两年争取增加到100条左右。

在服务“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领域,海南以洋浦港等为试点,重点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国际中转枢纽港,构筑以海南为起点,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区域的外贸航线网络。

“万里春光眼界明。”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海南必将勇立潮头、发出璀璨光芒。

(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季冉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