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四部硬核科幻大片!“脑洞电厂”加载完毕!

2019-04-13 16:08: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55143014141066.jpg

1555143120407067.jpg

01

未来某天,煤挖完了、石油采完了,我们如何生存?#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第一站“脑洞电厂”给你答案——4月10日至12日,科幻科普作家走进国家电投,一起探究“能源大脑”未来发展,从科技到科幻,硬核之旅已经开启——

“硬核”的科幻科普作家群:

1555143039807978.jpg

“硬核” 的《月球背面》作者凌晨这么说:

科幻小说家需要扎实稳健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柱。我们用小说形式为人类文明发展构想出无数个未来,或好或坏,人们从好未来中得到启示,从坏未来中得到警醒,从眺望明天中领悟生活不止是眼前的利益,还有诗与远方的召唤。科幻小说的使命,就是立足现实,为人类的明天,用文字试错。

最具科幻精神“80后”

也许这里就是下个硬核科幻大片取景地——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绝对是元老级人物,虽然只是87年生人~这位80后第一次担当科幻片主角,也算是大器晚成,演技稍显生涩,但绝对诚意满满!到底是偶像派还是演技派?你们给个答案呗,顺便再帮小新给片子起个名字吧。

有了它,黄河凌汛灾害时巨大的浮冰需要飞机炸大炮轰成为历史。作为万里黄河第一站,龙羊峡水电站1987年开始发电,是黄河库容最大的多年调节水库,最大坝高178米。

不仅如此,它还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水力枢纽,代表着80年代中国水电工程的最高水平,当时以大坝最高、水库库容最大、水轮机单机容量最大闻名于世,它的建成,使青海省电力工业发展迈上了现代化的台阶。

有趣的水轮发电机的原理。说到这儿,欣赏完这位“80”后的精彩表演大家有什么感想?

《爱的电影练习》作者康占海这么说:

龙羊峡水电站让人震撼的是上世纪80年代技术尚不先进时进行的高难度建设,每位享受空调冰箱肥宅快乐水的年轻人都应对前辈们心存敬意。在科幻创作这个领域,神奇科技与奇观是最容易让创作者发挥的。

《北极往事》作者孙望路这么说:

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总是需要很多过程的。一项技术可能原理一样,但是些许的改进带来的影响却非常大,这有种反差的艺术感。黄河水电的工程师们给我印象深刻,在创作中,可以反馈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最有网红潜质“光伏羊”

当水光共舞,自此清洁电源更加稳定。为解决好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问题,国家电投研发了水光互补协调运行的模式,在共和光伏园区建成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将不稳定的光伏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后续黄河流域风、水、光资源综合应用奠定了基础。

荒原上建起了“超级实验室”。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具备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涵盖国内外多种最先进的技术,选用26种组件、21种逆变器、17种支架,展示30种设计理念、15种新设备、30种新材料以及4种电池的储能技术。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1555143354426015.jpg

你上班的办公室多大?他们工作的电厂等于一个新加坡的面积!这个园区完全建成之后609平方公里,几乎和新加坡国土面积一样大!更关键的是——国家电投在这里“种太阳”更“种草”,边保生产边改生态,针对当地土壤、水质、植被,种植雪菊、紫苏、透骨草等高原生态作物,硬生生把一个新加坡面积大小的国土从荒漠戈壁变成了优质农场!没人要求他们这么做,但他们说,这是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网红“光伏羊”闪亮登场!刚说了,光伏产业园刚成立时这里是一片荒漠,工作人员愣是绿化到了50%,但新的问题出现了:植被长势太好,冬季可能引发火灾。园区为解决这一问题,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养羊!在数以万计的太阳能电池板旁牧羊,超级硬核的田园牧歌!这可能是工农结合的典范吧~

1555143385352989.jpg

“光伏羊”那么可爱,你怎么可以……老板,多放孜然,谢谢!《沉默的音节》作者昼温这么说:

站在观光塔上,360度环望都是看不到边的晶体阵列,像深蓝色的多边形向日葵沉默地汲取恒星能量。此外,规则的人造物体中间点缀着可爱的“光伏羊”,啃着靠清洁用水灌溉的草地,感觉到很大的反差萌。体量巨大的事物能对人类感官带来剧烈刺激,以后可以从这个方向写作,就像大刘的《人列计算机》。

科普作家夏宁这么说:

在我想象中,未来该属于绿色能源的时代:在幅员辽阔的祖国大地上,智慧光伏、智慧风电和智慧水电并驾齐驱,再加上氢能等新能源生力军的异军突起。将来,我们终有能力将地球上丰富的资源,充分地为人类所用。

史上最贵“祖母绿”

黄河上游三“最”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上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二座大型梯级水电站。其实小新只想说,这是史上最贵“祖母绿”。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一期5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年平均发电量102亿千瓦时。枢纽工程建筑物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坝身泄洪建筑物和地下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最大坝高250米,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

三体宇宙编剧苏民这么说:

在这样纵深不见天日的峡谷建成水电站本就让人惊叹,厂房还是建在花岗岩的山体里,外在除了出水孔洞就是细小的楼道没有太多东西,仿佛隐蔽的外星人基地。神秘肃穆的外表和开拓花岗岩山体的难度,都非常有故事感。

《九月十二岛》作者苏莞雯这么说:

拉西瓦水电站机房建在地下洞中,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么宏伟的“地下城”。过去人们因为渴望阳光用藏语给这一片峡谷取名拉西瓦,现在工程师们因地制宜掘入地下,让我感到人与自然从来都不是对抗的关系,自然的神秘令人遐想,人类的智勇创造新世界。

国人骄傲“中国芯”

绚丽的夜景背后,是打破进口依赖的骄傲!在青海种植硅基蘑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次工作坊最后一站,科幻科普作家参观了黄河公司的单晶硅棒项目和太阳能电池项目。目前正在开工建设国内首条低成本、大产能、转换效率大于23%的200兆瓦N型IBC电池及组件项目,实验的IBC电池经日本JET测试效率23.47%,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555143492616823.jpg

令人惊叹的是,生产单晶硅的方式,是像培养蘑菇一样,让它们在设备内“生长”。这里生产的单晶硅棒纯度可达“11个9”,即一百亿个硅原子里,最多只有1个杂质原子,成功打破了美、德等国的技术垄断,使得“电子级”单晶硅国产化成为可能!我们在龙羊峡见过的太阳能电池板,也是在这里生产的。

在光到电的链条上,对科技要求最高的一环。电池及组件转换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量产的常规PERC双面电池平均效率21.55%,量产的N-PERT电池平均效率21.5%……目前,国家电投已建成电池产能800兆瓦,组件产能400兆瓦,均为高效电池组件产品。

《托卡马克兄弟》作者七格这么说:

这里能出产纯度高达11个9的多晶硅,已是国际一流水平了,我希望他们接下来和能生产12厘米的单晶硅厂家合作顺利,这一切要比科幻来得紧张刺激,为此我可以临时改行写工业小说。

《傀儡城》系列作者赵垒这么说:

电导体和硅晶片一直都在欧美和日本的垄断之中,在这种条件下自主创新面对的将是多重困难。但即使如此,青海的科研人员们还是努力追平了国际水准,科幻小说里常有对抗高科技的外星人入侵,倘若科研是一场仗的话,必定靠这种精神才能获得胜利吧。

今天,让科技成为科幻的灵感

明天,让科幻成为科技的现实

央企的科学家们负责把科幻变成科技

央企的工程师们负责把科技变成现实

在中国这个充满“未来感”的国家

我们每个人都是科幻大片的主角!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季冉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