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迈向合作共赢新阶段

2019-04-13 11:32:2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

2019年注定为中欧合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继习近平主席3月21—26日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后,4月8—12日,李克强总理前往欧盟总部出席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出席第8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中国领导人在两会之后均将欧洲作为首访地,进一步与欧方增进互信,全方位推动中欧合作,充分显示了中方对欧洲的高度重视。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态势下,中欧深化合作,有利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

中欧领导人会晤成果为合作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受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影响日益突出,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在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发布联合声明,向世界表明双方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共同立场。围绕双边关系、全球挑战与治理、外交与安全政策三个方面,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为中欧下一个五年全方位合作绘出了路线图。在经贸领域,中国对欧盟多年来寻求扩大市场准入给予了积极回应,体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自信,其中包括中方改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出价,2019年底前与欧盟结束地理标志协定谈判,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上述三个方面分别涉及服务与工程、农产品、产业等的市场开放,是中国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深化中欧经贸合作、使欧洲企业分享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成果的具体体现。

本届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即将换届,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李克强总理与本届欧盟领导人举行的最后一次会晤。过去5年,中欧领导人四次会晤,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在战略对接、制度建设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欧洲发展战略,从最初的“欧洲2020战略”,到聚焦“欧洲投资计划”,建立互联互通平台、中欧联合投资基金等等,合作不断走实;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从最初交换意见,进入文本谈判,到目前进入负面清单谈判阶段,日趋深入。中欧领导人会晤高屋建瓴,给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持续的政治动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以政策文件的发表为契机深化利益融合

中国与欧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和贸易实体,合计分别占世界经济和贸易总量的38%和44%。2003年,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04年以来,欧盟即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则一直保持同期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欧双边贸易规模达6816.6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随着中国对欧盟投资的加快,中欧双向投资趋向平衡发展。截至2017年底,欧盟在中国的累积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190亿美元,同期中国在欧盟直接投资存量也增至860亿美元,两者之比已缩减至1.38:1。

尽管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但中欧在国际合作的诸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在坚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过去一年,为解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生存的紧迫问题,中国和欧盟递交了两份联合提案,今年正以有关提案为基础,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

中欧在上述多双边领域的合作及成就离不开对彼此的重视。中国和欧盟相互视对方为战略合作的重要伙伴。2018年12月,中国发布第三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明确了新时期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原则和具体措施,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这距上一份对欧政策文件的发布仅时隔四年,而第二份政策文件与首份政策发布的时间间隔为近十年。对欧政策文件发布时间间隔的大为缩短,体现了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对欧盟地位更加重视。与此同时,欧盟不久前发布了最新的《欧中战略前景》文件,对自身利益提出了一系列肯定性主张,但也没有抛弃将中国作为其合作伙伴的立场,仍然视中国为诸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和谈判对象。双方几乎同期发布中欧政策文件,反映了新时期中欧对彼此的定位,合作仍是双边关系的主流。

以新一轮扩大开放为机遇推动经贸发展

中欧经贸关系始终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点关注方向。中国正在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和高质量的发展。自2018年以来,中国加快对外开放,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海南全岛设立自由贸易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并通过“外商投资法”提高政策的透明度,确保国内外企业遵守统一规则,在公平的环境中开展竞争。

在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之际,加强中欧合作将为欧洲企业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新机遇和广阔空间。近期,欧盟国家一批重大投资项目相继在华落地,显示出欧洲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德国巴斯夫集团宣布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独资生产基地;荷兰安智银行将与北京银行共同出资3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控股银行等等。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必将推动中欧经贸迈向合作共赢新阶段。(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所长姚铃)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