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美竟想在这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2019-04-13 16:47:58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 近几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加强对东欧地区的兵力和武器装备部署,对俄罗斯是步步紧逼。12日,北约方面又证实,今年夏天,美军将对部署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系统进行技术检修和升级,届时还将在这一地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据了解,在此次陆基“宙斯盾”系统技术检修和升级期间,美军的“萨德”反导系统将会部署到罗马尼亚,暂时整合于现有的北约防空体系中——对此,美国欧洲司令部11日表示,此次对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进行“定期升级”并“不会增加其任何攻击能力”,而在此期间部署“萨德”也将是“临时性的”。

但这番表态并不能使俄罗斯方面“安心”——有俄罗斯专家指出,美国把“萨德”部署在如此接近俄罗斯的地区无疑将“加剧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北约在东欧部署任何弹道导弹设施,虽然美国和北约方面声称“宙斯盾”是一种防御性武器,但俄罗斯方面认为这种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可以用来发射进攻性导弹,以打击俄罗斯境内目标。

反制北约“杀手锏”测试进入尾声

而作为俄罗斯反制北约的“杀手锏”、号称“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萨尔马特”导弹近日再次更新了动态——这一消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发布。

普京11日说,“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进入尾声。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可携带10到15枚分导式核弹头,射程可达1.7万公里,弹头采取先进的突防技术,据称能够将当今任何导弹防御系统“撕成碎片”,精准攻击地球上任一目标——预计首批“萨尔马特”导弹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

新闻链接】"萨德"导弹防御系统

“萨德”全称叫“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系统。

“萨德”系统是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是陆基机动式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拦截高度超出大气层,达到了150千米。它的拦截弹长6.17米,起飞重量900千克,主要拦截射程3500千米的弹道导弹,防御半径200千米左右,最大拦截距离300千米。而著名的“爱国者”反导系统的拦截距离只有30千米。因此,“爱国者”被称为点防御系统,而“萨德”为面防御系统,主要用于保护面积较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和目标。

“萨德”采用的技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动能杀伤技术”,以直接撞击的方式来摧毁目标,类似于“用子弹打子弹”,破坏威力大,通过高速撞击目标弹头,从而引爆弹头。“萨德”具有多次拦截能力,拦截弹发射后,首先按惯性制导飞行,随后可以接收多次目标修正数据,整个拦截过程中,雷达需要进行连续观测并把观测数据发送给拦截弹,因此它的摧毁概率比较高。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