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脱贫后再返贫 保险为贫困户筑牢保障网

2019-04-12 15:15:57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贫困户脱贫之后,因灾或因病重新返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保险机构在扶贫中探索的防贫保险,为解决返贫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2014年,河北邯郸市魏县的王章喜夫妇实现了脱贫,但年收入仅6000余元的他们,仍属于非高标准脱贫户。2018年,王章喜的爱人因病住院,需自付医药费1.3万元,这让老两口再度徘徊在贫困线上,面临返贫困境。靠着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商业性防贫保险,王章喜一家获赔6000余元,渡过了难关。

这款名为“防贫保”的保险产品主要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对临贫、易贫人群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风险进行监测。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马欣11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从2017年10月至今,这款保险产品在首个试点县河北魏县已累计赔付855人,赔付金额904.78万元,当地未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对象,并于2018年9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防贫保的本质是将商业保险的机制引入政府扶贫防贫工作中,通过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确保政府精准防贫工作公开透明、持续有序地开展,充分发挥保险保障的屏障作用。”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毓华表示。

事实上,这样的扶贫保险创新产品在保险业并不少见。从上市险企发布的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看,多家保险公司均推出了相关产品搭建起防止返贫的防护网。例如,中国人保农业保险专属扶贫产品开发数量去年已达到242个,在定点帮扶的4个县,承保返贫责任保险91203人,一个县已实现脱贫;中国人寿则形成了扶贫保系列、两保一孤系列、美好生活系列、小额保险系列等4个扶贫保险系列;中国平安摸索出扶贫保、核心农业企业贷款、水电扶贫、扶贫债帮扶等“造血”模式,发放扶贫资金53.94亿元等。

张毓华指出,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具有四方面优势。一是借助保险公司人力和网络技术,破解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编人员少,难以短时间内大量入户调查的难题,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保证扶贫款项专款专用;二是政府、险企各司其职,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三是市场化防贫机制的建立,将徘徊在贫困线以上的人群纳入救助范围,确保他们在生活困难时得到救助,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提升了脱贫质量;四是甄别道德风险,精准落实保障,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化操作,提高了扶贫资金发放的准确性,也杜绝了过去可能出现的中间环节资金被截留等情况。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