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立规矩”的地方今天怎样执行规矩? | 足迹

2019-04-12 14:29:04来源:中国之声
字号: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50多名记者深入偏远乡村、城市社区、工程现场、科研院所……蹲点调研,充分展现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充分体验新征程上人民的奋斗精神。

第二篇

《西柏坡:党建引领新农村》

地点 | 河北西柏坡

采访者 | 李行健

【纪录片原声】

“1949年3月5日,为了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举行。毛泽东在会上做了一个报告,他特别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考察时曾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70年前,“两个务必”“六项规定”给党的作风建设立下纪律标杆,党委制等党内工作和决策机制的建立健全让“民主集中制”有了厚植的沃土。70年前埋下的红色种子在老区结出了什么样的果实?基层党建能不能扎扎实实地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带着这些疑问,我在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县调研采访寻找答案。

怀常峪村:

“民主表决,每个重大的事都是这么过来的”

怀常峪村是平山县岗南镇的一个小村子,村里不过百十来户人,我们刚到村里时,村中心广场到村口的一条步行景观道刚刚铺好,老支书杜建华告诉我,像这样的村集体出资项目,村里都要投票决议。

杜建华:“民主表决,达到百分之多少……每个重大的事都是这么过来的,要参与表决。为什么这几年村里能发展的稳,主要是来自群众、大伙的支持。”

步行景观道.jpg

杜建华说,一般的事,就开个两委的代表会;再大点的事,41名党员开会;遇到要村里拿大主意的时候,就要开户主会,村里70、80户代表参加,大事小事有商有量,关键决定民主决议。这些表决可不是走过场的,我在杜建华留存的资料里,看到了一份投票不够半数的表决决议。

草稿文件.jpg

怀常峪村保存着十几年来各项会议的草稿、文件、会议记录和影像资料。摄影/张晓琳

杜建华对这份2012年的决议印象深刻,他称之为“八大决议”,铺污水管、硬化水泥路、建休闲广场,件件都是关系村里人切身利益的大事。

杜建华:“像这一件购置生活垃圾箱,这个村里人就不同意。像这一个43%……”

八大决议.jpg

杜建华口中的“八大决议”投票表决结果。摄影/李行健

我注意到,铺管网、硬化水泥路、修路灯,同意率都在90%以上,可购置生活垃圾箱等,同意率却不高,甚至不到50%。按照规定,这买垃圾箱的钱就不能从村集体的账上出。

可村里垃圾乱扔影响村容村貌,投票没通过,事还是得办。

杜建华:“不同意,还得办、想办法办,大伙不同意花村里的钱,我们就去拉赞助来办这个事,后来开发商给我们捐献了一万多块钱,我们用来买了垃圾箱。”

垃圾箱.jpg

怀常峪村现在的垃圾箱。图/怀常峪村委会

我想,这大概就是民主集中制在基层党组织的生动诠释。杜建华说,2016年平山县遭了灾,那场“7·19特大暴雨”把村里刚整修的坡地冲到了沟里,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损失惨重。修田修地的钱,村委的党员干部都主动垫付。有视野、肯担当,村里人才信得过党员干部。

如今,怀常峪村的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当初有人有反对意见的休闲广场,如今也成了村里人健身娱乐的好去处,白天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散步、晚上还是广场舞的热闹所在。

村民:“当时有人说没用、浪费,现在想想都是为老百姓好。”

杜建华:“现在大家都看到现在环境变了,这就是党员的引领,并不是大伙都能认识。比如有个别人说,弄这健身广场?做了一天营生,还去那健什么身,走路就把身健了。结果我现在一去健身器材那块,经常就看到好多人在那嚯哟嚯哟地玩呢。”

休闲广场.jpg

怀常峪村的休闲广场。摄影/张晓琳

孟堡村:

“到户摸排,新民居108户建了四种户型”

清明后,平山县下了一场急雨,20多度的温度也跟着跌回了冬天。

孟堡村是平山县最早盖上楼房的村子。刚一进村,我就看到一栋6层的楼房,如果不是院门前“孟堡新民居”几个字,甚至会误以为是来到了城里的某个小区

无人机航拍新民居.jpg

无人机航拍孟堡村新民居。摄影/李行健

孟堡村村书记肖二拴告诉我,“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村东边二期的新民居也正在加紧施工,最快年底就能竣工。

第二期.jpg

孟堡村正在建设中的第二期新民居。摄影/张晓琳

听着肖二拴的介绍,我却发现孟堡村新民居的户型似乎与城里常见的户型有差异,同样的面积,有的是一个卫生间,有的却是两个卫生间。

肖二拴:“108户盖了三个户型。让党员去问每家每户有什么需求,然后问他们以后他们再跟进,摸排是什么情况,制定什么户型。小的有80多的,而且还有的老百姓就说我不弄两卫的,一个厕所就够了,所以说我们这108户也可以说是四种户型,有83.6平米的,有116.8平米的,有115.6平米的。然后党员汇报上来以后,再根据这个情况跟设计单位沟通。”

工程进度.jpg

肖二拴在介绍第二期新民居的工程进度。摄影/闫金枫

采访中我发现,基层党建的工作细致入微,并不只是停留在会议室里的办文办会,也连系着每一个老百姓切身的需求。

村民肖树怀:“孩子在外地有房,回来也就住个两天三天,两个卫生间没啥用,可回来得有个住的地方,我们就买了三室一卫的房子。”

村民肖树怀告诉我,他们现在也可以在村里实现“候鸟”一样的生活。

肖树怀:“楼里保温层修得好。住着可暖和。”

冬天,他们就住进通了集中供暖的楼房,夏天,他和老伴还是习惯回老院子住。这几天天气突然转凉,他们说,要是再降温,就搬回楼里住几天。

肖树怀夫妇.jpg

孟堡村的肖树怀夫妇,他们与共和国同龄。摄影/张晓琳

这场雨一停,村里几位老人在北边的菜地里转悠,他们手里大多没有拿着农具,看起来并不像要耕作的样子。村民老肖种的是油葵,绿意才刚刚钻出地面。肖二拴告诉我,村里好多老人都有这个习惯,一下完雨,就到地里看看,也知道油葵不会一下子成熟,可就想看看那点实实在在的生长。

从地里出来,村民老肖又顺道看了看正在修建的新民居。

油葵.jpg

清明雨后,村民老肖来看自己种的油葵。摄影/李行健

肖二拴说,村里人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党员干部的大事。村里人评判一个党员干部合格不合格的标准很简单,如果你也关心我所关心的,那你就是好干部。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