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学者"赴台观光 台当局惊出一身冷汗:快让他走

2019-04-12 06:33:43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大陆旅美学者李毅被台媒报道称“应邀访台演讲”,11日被台湾当局列为“不受欢迎人士”,并限令离境。但李毅对岛内记者表示,他此行就是到台湾观光的。

台媒11日报道称,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3日将在台中举办“和平统一”车队游行,并邀请曾发表“武统”言论的“旅美社会学者”李毅演讲。民进党台中市议员黄守达称,“力主武统”的李毅曾明言“只要解放军跨过台湾海峡,台湾人民就会忘记台湾独立思想”,陆委会与“移民署”必须调查他是用什么名义申请入境台湾的。

“内政部次长”陈宗彦11日称,李毅是以旅居海外大陆人民身份,以“观光事由”于去年8月向台“移民署”申请一年多次出入境签注。依规定,大陆地区人民以“观光事由”来台不得参加政治性质公众活动、不得接受邀请发表演说,“考虑到李毅过去多次发表武统言论,显有事实足以认为有危害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定之虞”,因此废止其入境许可,并限令其11日出境。陈宗彦还称,李毅将被列为“不受欢迎人士”,未来会管制其入境台湾。

与此同时,“统促会”的游行也受到绿营质疑。据亲绿的自由电子报11日报道,“立委”林静仪称,台中市政府核准“两岸统一论坛”以及“警车开道”让他们在台湾“合法集会游行”,根本是羞辱台中人。台中市政府新闻局长吴皇升则回应称,该游行申请内容未违反规定,也没有违反“不得主张共产主义或分裂国土”规定情形。台中市警局副局长邱铭光也说,该游行绝无“警车开道”,仅有警力进行交通管制,“绝非叛国,也不会撤销这项游行许可”。

11日晚间,台“中央社”记者联系上了李毅。他称,这次只是来台旅游,对爆发这次事件感到不解,“怎么会搞成这样”。他透露原本计划12日去日月潭、15日离台,“要我现在就走,我怎么办啊?”台中“统促会”人员也说,李毅就是单纯到台湾观光,没有到处说“武统”,也没有做出违法之事或已参加演讲,质疑当局为何这么紧张,而论坛就是单纯“统促会”成立30周年的内部活动,不知道为什么会搞成这样。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