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发布制度创新成果 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吸引高端人才

2019-04-11 19:13:05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海南发布会现场(赵丽星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喆炯 赵丽星 莫小玲):4月11日,中国最年轻的自贸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制度创新成果,涉及人才引进模式、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据介绍,海南在中国首创“候鸟”人才工作站模式,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于自贸区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12个自贸区中最年轻的一个。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孙大海介绍了海南自贸区最新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其中第一个,就是在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

所谓“候鸟”人才,是指一直以来每年定期到海南来度假的各类人才。由于气候温暖,每年到海南休闲度假的“候鸟”人才高达一百多万人,与其他省份相比,海南不仅“候鸟”人数多,而且其中不乏各类高层次人才。孙大海介绍说,海南不断创新服务“候鸟”人才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候鸟人才工作站这种服务模式除了为‘候鸟’人才提供医疗康养服务外,还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载体,提供各类服务。”

据介绍,目前海南已建设40多个各类“候鸟”人才工作站点,还建设了线上服务平台,提供“候鸟”人才就业办事指引、在线咨询、网上对接等服务。这些人才在海南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人才补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一百七十多位院士,通过科技咨询、项目合作、文化下乡、人才培养等形式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

当天新公布的制度创新成果还包括,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等法定机构,将专业性、技术性或社会参与性较强的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交由法定机构承担;设立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收支、跨境贸易融资等服务;建立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构建“一个共享医院+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全新共享医院模式。此外,海南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大幅降低境外游艇入境成本,助力海南发展游艇产业。

海南曾于今年2月对外发布首批8项制度创新案例。孙大海说,海南将继续以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自由贸易区的定位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我们将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推进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逐步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当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进行制度的创新。(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海南能够担当起成为面向印度洋、太平洋的一个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