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暂停阿桑奇国籍 澳大利亚称将提供领事支持

2019-04-11 20:48: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厄瓜多尔外长宣布厄瓜多尔已暂停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与2017年底取得的厄瓜多尔国籍。此外,厄瓜多尔内政部长还指控阿桑奇和维基解密同俄罗斯黑客介入厄瓜多尔事务。阿桑奇于2017年底取得的厄瓜多尔国籍,同时保留澳大利亚国籍。

1554987907278845.jpg

阿桑奇被押往法庭途中竖起大拇指。(图:路透)

海外网4月11日电 厄瓜多尔外长宣布厄瓜多尔已暂停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于2017年底取得的厄瓜多尔国籍。

据《今日俄罗斯》11日消息,在厄瓜多尔在其伦敦大使馆撤回政治庇护后,外交部长瓦伦西亚(Jose Valencia)周四表示,厄瓜多尔已剥夺了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的厄瓜多尔公民身份。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外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表示,阿桑奇将继续获得“澳大利亚政府一般的领事支持”,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将寻求在他的拘留地点探访阿桑奇。

除此之外,厄瓜多尔内政部长还指控阿桑奇和维基解密介入厄瓜多尔事务。内政部长说“与阿桑奇亲近的人,包括两名俄罗斯黑客”,都住在厄瓜多尔。

据了解,朱利安·保罗·阿桑奇,系澳大利亚记者,泄密网站维基解密的董事与发言人。在作为维基解密的代言人与编辑之前,阿桑奇曾是物理与数学专业的学生、程序员和黑客。他曾辗转多个国家,居无定所,偶尔也在公共场合露面。

自创办至今,维基解密公布了相当数量的机密文件,这之中包括关于美国部队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行径、发生在肯尼亚的法外处决、在科特迪瓦的有毒废物倾倒事件的文件,山达基的手册等等。2010年11月28日起,维基解密与其他媒体伙伴开始发布秘密的美国外交电报。11月30日,在位于瑞典的国际公共检察官办公室要求之下,国际刑警组织以涉嫌性犯罪为由,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逮捕令。12月7日,阿桑奇在伦敦向警察局投案,但他否认相关指控。

2012年6月19日,阿桑奇向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8月16日,厄瓜多尔外长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厄瓜多尔政府已经批准了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请求。

2018年1月11日,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玛丽亚·埃斯皮诺萨称,厄瓜多尔政府已于2017年底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公民身份。同时,阿桑奇依旧拥有澳大利亚国籍。

2019年4月11日,英国伦敦警方称,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周四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被捕。(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连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