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蓬佩奥承认欧洲国家不愿放弃"北溪-2"项目

2019-04-11 18:58:17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王博雅琪】美国想让欧洲国家放弃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努力一直没停,但似乎现在不得不面对现实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称,欧洲国家显然并不打算放弃该项目,但美国还会继续努力协商。

1554980338160957.png

俄总统普京

据“今日俄罗斯”(RT)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表示,尽管美国多次试图说服欧洲国家放弃“北溪-2”天然气项目,但欧洲国家并不买账,并表明不会放弃该项目。蓬佩奥还称,“显然,德国已经打算参与管道建设项目,不过我们仍会同柏林协商,看看是否有办法尽量确保通过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向欧洲供气”。

报道称,为使欧洲国家放弃“北溪-2”,美国先对德国下手,威胁挥动制裁大棒,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又在北约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一次演讲中发出警告,称如果德国继续参与“北溪-2”管道建设,可能会使德国在经济上成为俄罗斯的人质。

另据俄新社报道,德国外长马斯上周称,柏林不会改变其在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的立场,会支持“北溪-2”的建设。莫斯科也表示,没有比“北溪-2”更安全和更稳定的路线,也没有比其更经济可行的项目了。

RT报道称,美国众议院曾表示,从欧洲能源安全和美国利益方面来看,“北溪-2”项目是巨大的退步。众议院还曾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能源多样化,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

1554980329151750.png

北溪-2天然气管道

对于美国的上述质疑,俄总统普京曾多次强调,“北溪-2”只是一个专属的经济项目。普京在9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美国正在利用制裁等地缘政治手段,试图为其经济发展抢占优势。“北溪-2”项目虽遭美国反对,但对欧洲有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曾表示,“俄罗斯也有依赖欧洲市场需求的时候,通过“北溪-2”向欧洲市场供气,可以说俄罗斯是与欧洲国家相互依赖,各取所需”。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以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建成后预计俄罗斯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