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飞跃“海峡中线”?不过是常态化的维护主权行为

2019-04-11 10:33:37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段时间大陆两架战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时间长达10分钟,带给台湾强烈震撼。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指大陆“挑衅”,“美国在台协会”当然也称北京试图片面改变现状之做法是有害且无助区域稳定。

很显然,这是台湾当局和美国在混淆视听。

大陆军机在海峡上空活动,直接的原因有二:一是对此前美国舰队肆意进入台湾海峡的回应;二是对民进党当局当前持续破坏两岸关系的警告。但更本质的原因在于,这是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惯例行动。

从大方向上来看,两岸关系现在进入了大陆主导的促统阶段,大陆涉台工作不仅会更看重融合,也会更凸显和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台湾当局和美国所在意的“海峡中线”只是其在冷战时代臆想出的两岸边界,大陆不仅从未承认这条中线的存在,也没有任何的正式法律和规定支撑起其合理性。

相比较海峡中线的非法无效存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则是联合国承认的政策,在国际上具有无可争辩的法律地位。近几年来,大陆军机在台海上空活动越来越常态化和惯例化,此次飞行也不过是在自己的领土范围内的合情合理行为。台湾当局和美国的神经敏感不仅是枉顾国际事实,也充分暴露了其贼喊捉贼的心虚心理。(作者:王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