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政客争先恐后攀妈祖 媒体:妈祖政治学堪称显学

2019-04-09 06:53:2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被岛内称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的台中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7日晚展开。虽然在大甲妈祖面前没有政治颜色,但岛内有意角逐2020年“总统大位”的政治人物一个个争先恐后参拜,希望吸引成千上万的信徒目光,进而借神威助登大位。难怪岛内媒体感慨,“妈祖政治学,堪称显学”。

“王不见王”

7日深夜10时,大甲妈祖神轿在数万虔诚信徒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展开9天8夜的绕境之旅。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台中市长卢秀燕和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等人共同扶銮轿,恭送妈祖出城,大甲街道万人空巷,宛如一座不夜城。而今年蓝绿白阵营有意参选“总统”者均到场参拜。

据台湾《联合报》8日报道,庙方巧妙安排时间,让蓝绿白的“太阳们”不同框。早上11时,与颜清标交情匪浅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抢得头香,请妈祖出神龛。下午1时,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参加祈安典礼,下午2时高雄市长韩国瑜到镇澜宫参拜,两人相隔一小时未碰到面。到了下午3时,蔡英文到场上香,请正炉妈、湄洲妈和副炉妈上神轿。下午4时,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参拜,他还将追随大甲妈祖5天走到嘉义奉天宫。至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参拜时间都被安排在下午5时,两人相差不到3分钟。台湾《中国时报》称,庙方见状赶紧安排赖清德到二楼办公室稍作休息,“维持‘王不见王’的恐怖平衡”。

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注意到,马英九10年来每年都在大甲妈祖起驾日前往台中镇澜宫,但7日晚的活动独缺马英九。文章称,因为马任内签署的“台日渔业协议”即将满6年,苏澳区渔会为感谢他特意邀请他7日到宜兰,“这位缺席的太阳更引起众人关注”。

“总统大选”前哨战

妈祖常被列为台湾“十大信仰之首”,又被尊称为“天上圣母”和“天后娘娘”。联合新闻网介绍称,妈祖是福建湄洲屿人,生于北宋年间,出生一个月不曾哭泣,自幼聪慧,常出手拯救受难渔民,又收服千里眼和顺风耳两妖怪,成为讨海人的共同信仰。台中镇澜宫的历史可追溯到雍正8年(1730年),来自莆田市湄洲岛的居民林永兴将湄洲妈祖祖庙神像恭请到台湾,湄洲妈祖在台中大甲生根。雍正10年,地方人士为妈祖兴建小祠,之后扩建并改名为镇澜宫,为“镇海安澜”之意。近年在台湾相关单位协助下,固定举办的绕境活动已成为“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今年绕境行程超过350公里,将行经台中、彰化、云林及嘉义上百座宫庙,估计参与者破百万人次。

联合新闻网称,今年绕境在“总统大选”前,让这场宗教盛事如“大选”前哨战。《中国时报》8日称,蔡英文与下战帖的赖清德7日先后参与绕境盛事,两人声势互不相让。还有网民对比蔡英文和韩国瑜到场时的空拍图,发现蔡英文出现时人潮众多,但还能让出一条道让她通行;韩国瑜出现时,人们挤得密密麻麻。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在脸书称,韩国瑜的高人气已经让整个场子烧了起来,“2020谁能上?已经不证自明”。

“大甲妈祖政治学”

“妈祖是大家的!”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接待政治人物参拜时,都是这样开场白。由于大甲妈祖信众囊括各党派,岛内政客都视镇澜宫为超级票仓及兵家必争之地。《联合报》举例称,马英九2008年以“总统”当选人身份参加绕境起驾仪式,全程用闽南语致辞,载大金牌还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担任“省主席”时人气很高,连续8年扶轿。民进党首次执政后,当时的“副总统”吕秀莲和“行政院长”苏贞昌都有兴趣参加起轿仪式,那一年蓝绿一起扶轿。

就连菜名也引发政治联想。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大甲妈祖首度北巡驻驾台北市,祝寿大典和妈祖娘娘“平安福气宴”中有几道菜,依次是台式白菜卤、五丝百斩鸡、清炒乌鱼子、福禄双拼盘、软丝海蜇花,菜名恰巧有蔡英文、韩国瑜和柯文哲名字的谐音,菜单顺序“菜斩鱼拼蜇”像是“蔡斩瑜拼哲”,有信徒因此担心引发政治联想,建议调整菜色。

文史工作者林郁芬称,妈祖的信徒多不胜数,政治人物希望赢得民众认同,自然要跟上妈祖脚步。台湾《中国时报》8日还说,2020近在眼前,蓝绿白大咖在台面上互抛话题角力,如何沾妈祖的光,将之转换成支持率,也各有盘算,“这门大甲妈祖政治学,一旦造次走错一步,可能整盘皆输”。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