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回答

2019-04-01 10:24: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_large.jpg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张馨 摄)

海外网4月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介绍芬太尼类物质管制进展及下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据我所知,中国已经对芬太尼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管制品种也超过了联合国列管的品种,为什么还需要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谢谢。

刘跃进:芬太尼类物质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并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迅速发展蔓延的新型合成毒品。由于该类物质毒性强、品种多、变异快、查缉难,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中国禁毒主管部门综合采取增加列管品种、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查缉力度、创新管控手段、加强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列管品种达到25种,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有效防范了此类物质在国内发展蔓延。特别是我们加强对芬太尼类药品合法生产企业的监管,从生产到使用环节采取极为严格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模式,完全杜绝了合法企业生产的芬太尼类药品流弊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深受毒品之害,中华民族也饱受毒品之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和国家用了3年时间禁绝了毒品,成为享誉世界的“无毒国”。随着全球毒潮持续泛滥,毒品问题在我国又死灰复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从维护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全球毒品治理。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将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奉行的厉行禁毒政策,彰显了中国政府在毒品问题全球共治上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治理的大国使命,更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坚定决心,是我们汲取美国惨痛教训,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

我们坚信,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将彻底堵塞不法分子通过对其中一个或几个原子、官能团或基团做简单修饰即可研制新品种而逃避法律制裁的漏洞,也为公安、海关、检察院、法院等执法司法部门有效打击处理该类违法犯罪活动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能有效防止芬太尼类物质大规模滥用以及非法制贩、走私活动,为全球毒品问题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谢谢。

责编:周璇、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