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在马立碑竟称日军“英雄” 外媒:解说牌2天后即被摘

2019-03-26 12:46:03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新媒称, 马来西亚吉打州政府因“日军慰灵碑”翻修而引起“美化二战日军”的争议。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表示,“慰灵碑”是为了让马来西亚民众了解日军在当地的历史,并非为了美化二战日军。这是日方首次回应此事。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5日报道,日本政府出资在马来西亚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兴建的纪念碑解说指二战时期侵略当地的日军是“日本英雄”而引来反弹。吉打官员24日拆除引起争议的解说牌。

报道称,这个纪念碑位于亚罗士打市内吉打河畔的旅游局大厦外,并立有马来文、日文及英文解说牌,同时标明这是“三名日本英雄攻陷亚罗士打桥梁的历史”。根据解说,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41年12月13日侵略亚罗士打的三名日军为了拆除英军绑在附近一座桥梁的炸弹而遭炸死的事件。

吉打州负责旅游、艺术、文化及文物事务的行政议员阿斯米鲁(音)22日为纪念碑开幕时,其邀请函也以马来文及英文列明是“日本英雄纪念碑开幕礼”。

此事在马来西亚引起强烈反弹后,阿斯米鲁23日表示,已经要求承包商将解说牌的“日本英雄”字眼改为“日本军人”。不过这未能平息不满。

马来西亚华人社团最高领导机构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署理会长、吉打州华人大会堂会长钟来福24日前往上述纪念碑了解情况时表示,解说牌以“Wira”(英雄)称呼二战时侵略当地的日军,简直是大笑话。

报道称,随行者于是联系阿斯米鲁。出乎意料的是阿斯米鲁半小时内到场,并亲手拆掉引起争议的解说牌。

阿斯米鲁表示,负责解说牌的马来西亚历史协会直接将日文解说内容翻译成马来文及英文,才引起这次风波。他说,他22日在纪念碑重建开幕仪式后已发现问题并要求修正,但原有的解说牌至今还在,他因此无法接受而不得不亲手拆卸。

当时在场的马来西亚历史协会吉打州分会秘书苏菲亚和雪兰莪州分会理事阿秘鲁,都认同阿斯米鲁的做法并一起拆除解说牌。

日军1941年12月8日登陆吉兰丹哥打峇鲁,开始全面侵略马来亚。日军过后占领马来半岛与新加坡长达三年八个月,期间杀害数十万平民,其中大多数是华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5日报道,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折笠弘维25日表示,重修亚罗士打的“日军慰灵碑”,是为了记录日本战迹,也让民众了解日军在当地的历史,并非为了刻意美化任何人。

折笠弘维也强调,“日军慰灵碑”并非由日本政府建设。折笠弘维的说法与日本驻槟城总领事馆的说法有出入。

日本驻槟城总领事馆发言人23日告诉“当今大马”,重修“慰灵碑”耗资3万令吉(约合5万人民币),这笔费用是由日本政府承担,以纪念三名在亚罗士打牺牲的二战日军。

折笠弘维说,“慰灵碑”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引起争议的是解说牌上出现“英雄”的字眼。他表示,解说牌已经拆除了,所以此次风波相信也将告一段落。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