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海边发现儒艮尸体 日本前首相怒称:被填海造陆害死的

2019-03-20 15:06: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近日,日本冲绳县海边发现一具濒危动物儒艮的尸体,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调查其死因。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此愤怒表示“是被边野古当地的填海造陆工程害死的”。

2.jpg

当地渔业协会在检查儒艮尸体(冲绳时报)

海外网3月2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0日报道,近日,日本冲绳县海边发现一具濒危动物儒艮的尸体,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调查其死因。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此愤怒表示“是被边野古当地的填海造陆工程害死的”。

儒艮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日本也被称为“天然纪念物”。据冲绳当地渔业协会介绍,当地时间18日下午5点左右,在冲绳县北部的渔港防潮堤附近,渔民发现了一具浮在海面上的海洋生物死尸。19日上午,当地水族馆工作人员调查后,发现是一头儒艮的尸体。

1553065907688687.png

儒艮尸体浮在海面(富士电视台)

目前儒艮的遗骸在冷冻设施中保存着,专家正在调查其死因。日媒称,在冲绳周边原本有3头儒艮在此生活,此次发现的儒艮尸体是其中的1头。其他2头现在不知去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0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就冲绳发现濒危动物儒艮尸体一事表示:“日本防卫省正在收集具体信息。现在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正在为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而进行填海造陆工程,(濒危动物死亡)是否与此相关,我们需要进行详细调查。”谈及填海造陆工程,菅义伟表示:“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搬迁工程,并留意工程对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的影响。”

1553065716186275.jpg

鸠山由纪夫(神户新闻社)

此事引起日本舆论的广泛关注。20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推特发文称:“濒危物种儒艮死掉了。前几日,我刚在鸟羽的水族馆看了食欲旺盛的儒艮。那时我就担心,边野古的儒艮会不会因为生态被破坏而没有食物了。”对于儒艮的死亡原因,鸠山愤怒表示:“是被边野古当地的填海造陆工程害死的。还不停止这种因为人类的自私而杀害动物的行为吗?”


1.jpg

日本机动队强行架走抗议民众(琉球新报)

2018年12月14日,日本政府开始向边野古地区沿岸的预定区域投入沙土,填海造陆,推进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建设工程。随着海中沙土不断累积,这片区域内本来碧蓝色的海水变得浑浊肮脏,引起了许多民众的强烈抗议。当地发生过多次居民集会,试图阻挠工程。

填海工程开始当天,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脸书上发布了视频,称日本政府在边野古大浦湾地区开始的新美军基地填海造陆工程,令他十分痛心。玉城表示,大浦湾为世界罕见的珍贵海域,孕育5000种以上的生物,及北半球最大规模的蓝珊瑚。如今日本政府为了建设新军事基地,破坏珍贵的生态环境,行为不可原谅。(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强

  • 路过